早盘反弹未果,仿制药板块再跌, “4+7”扩采搅动行业格局渐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9-09-27 16:39

9月27日,仿制药指数再跌0.19%。

“4+7”带量采购全国扩面招标结果出炉后,仿制药市场“一片阴云”。

根据《国家药品集采全国扩围拟中选结果》,45家企业进入扩围,60个产品拟中选,与“4+7”中价相比,平均降幅25%。

多位卖方分析师表示,从结果上来看,整体降幅符合预期。

从A股市场表现来看,仿制药指数自9月23日起截至9月27日连续5日出现下跌,5日跌幅7.24%。

早盘一度反弹0.57%

9月27日早盘,仿制药指数开盘上涨,涨幅一度达到0.57%。但走势未能维持,午后指数则继续转跌,最终收跌0.19%。

从个股情况来看,景峰医药(000908.SZ)当日涨幅最高,为2.59%,其次则是恩华药业(002262.SZ)和华海药业(600521.SH),涨幅分别为0.92%和0.47%。

而京新药业(002020.SZ)、普利制药(300630.SZ)、科伦药业(002422.SZ)领跌,当日跌幅分别为-1.95%、-1.83%和-1.68%。

具体来看,涨幅榜中的华海药业在这次带量采购中,竞标的7个产品全部中标。而跌幅榜中京新药业等公司则在此次竞标中失利。

数据显示,京新药业自9月23日截至9月27日连续5日收跌,本周跌幅达到-21.94%。

9月24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京新药业当日遭大额卖出,其中卖出席位第2至4位均为机构席位,分别卖出1541.26万元、1275.2万元和1195.18万元。

“市场对于集采已经有较为充分的预期。除了个别厂商因为代表性品种中标或落标影响外,大部分公司的股价波动有限。”中信建投证券医疗生物分析师贺菊颖指出。

西部证券则认为,在本轮带量采购中,降价幅度较小、此前市占率较小的企业有望受益。

竞争格局重塑

由此次采购引发的市场变化及行业影响,仍在引发业内人士关注。

譬如,华泰证券认为,集采将成为仿制药寡头化的起点,对于竞争较为充分的品种,未来续约格局可能趋于固化,未入围者逐步退出市场,入围者成为长期供应商。

按照其逻辑,短期关注格局颠覆者,长期优选管线丰厚玩家。全国扩围触发集采品种格局快速寡头化,建议关注本轮扩围受益者石药集团、华海药业、乐普医疗等。长期看,仿制药PE估值将处于15-20x,唯有品种丰富、产能庞大、供应链稳定的企业,方能在监管推动的市场出清中成为长期优胜玩家,建议关注科伦药业、中国生物制药等。

中金公司认为,整体来看,我国居民用药结构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国内常见病的用药渗透率显著低于美国,国产仿制药用药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虽然招标、集采政策会带来药品价格下降,但国产仿制药低成本优势缓明显,有利于缓冲降价带来的影响;同时国内仿制药企的销售费用率高,销售费用下降也可为降价提供缓冲空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核心品种进展较快,通过该一致性评价,可提升国产仿制药质量水平,淘汰不合格的企业,优质仿制药企有望从中受益。

具体到药企本身,国内头部药企目前仍在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进口替代+用药渗透率提升+市场集中度提升+产品线迭代升级是其在长期降价政策周期下保持稳定增长的核心要素。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