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视频丨带你到大兴机场去!机场线时速160公里,解密一座机场为何堪称“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9-28 10:38

大兴机场,这座创下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的机场,有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大棋局中一子落定,满盘皆活。

9月25日,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9月26日,随着第一班“白鲸号”列车从草桥站驶出,地铁大兴机场线也正式载客运行,从草桥站到大兴机场站用时不到20分钟。同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也开通运营,旅客从北京西站乘坐高铁,最快28分钟也可抵达大兴国际机场。

9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地铁草桥站出发,乘坐大兴机场线前往大兴国际机场。

时速160,19分钟从草桥到机场

机场线可以选择在草桥站与大兴新城站上车,到达大兴机场票价分别为35元与25元,其中草桥站可与地铁10号线无缝接驳,站内设有北京首个城市航站楼,在此可直接办理值机托运,轻装上阵大兴机场线。

草桥站周边地面交通设施比较方便,而大兴新城站则刚刚建好,周边仍由绿色的建筑安全防护网包裹着,交通上只有946路、兴37路等若干趟公交可达。

大兴机场线开通运营初期,运营时间为6时至22时30分,根据航班情况,高峰时段(7时-9时,15时-19时)发车间隔8分30秒,平峰时段发车间隔10分钟。

列车有些类似复兴号,座位之间的空间很大,车身玻璃也很宽。过了大兴新城站,列车开始在地上运行,车内豁然开朗,车外视野宽阔,窗外分别是刚刚开始运营的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大兴机场高速公路。

列车时速在160千米每小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2:02登上列车,12:07从草桥站出发,12:27准时抵达大兴国际机场。

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相当于7个国家大剧院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耗资800亿元,在短短四年间拔地而起。航站楼区南北约1753米,东西约1591米,航站区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国家大剧院,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英国卫报等媒体将其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机场位于天安门正南46公里处,犹如展翅飞翔的凤凰一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世界首个拥有“双进双出”(两个抵达层和两个出发层)的航站楼——F1-F4分别是国际到达、国内到达、国内出发、国际出发。

走进航站楼内部,室内色调主要以白色为主,C形柱上,白色钢筋仿佛巨大的荷叶舒展开来,气势雄伟。

航站楼的屋顶钢结构重量4万多吨,仅用8根C形柱支撑,屋盖在实验中可抵御17级特强龙卷风。C形柱彼此间距200米,这些柱子所包围形成的最大空间可以放下一个水立方。

“无柱感”的设计为旅客提供了最大化的通透公共空间,而C型柱与屋顶装饰板形成了极具科幻感的高大空间。

走进航站楼给旅客的一个最突出的感受就是明亮、宽敞,即使是在阴天,也不用开灯光。为了让阳光洒满整个机场,航站楼一共使用了12800块玻璃,白天自然采光面积超60%,阳光从C形柱、天窗中倾泻而下,通透而开敞。

机场的部分商家已经开始营业,在机场的便利店中,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普通商品价格非常平民,几乎与机场外保持一致,比如农夫山泉矿泉水2元每瓶、可口可乐3.5元每瓶,洽洽瓜子10.8元一袋……

智能与便利藏在机场的每一个角落,在值机时,400余台自助值机和自助托运设备,可以确保值机环节排队时间不超过十分钟,备受好评的一处细节是:机场值机柜台行李传送带的一边与地面基本齐平,托运行李时,乘客不用费力搬抬。在安检过程,通过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过检能力由传统安检通道的每小时180人上升至260人,提升了40%,可以确保通过安检的时间不超过五分钟。

人性化设计与无障碍通道是大兴机场最显著的一大特色,机场设置了多处行动障碍人士值机柜台、行动障碍人士专用问询柜台以及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自助值机设备也特别调整了高度以方便行动障碍人士自如使用。

“五纵两横”辐射京津冀

在到达层,大兴机场设有网约车专用停车场,出租车既有开往北京方向的,也有开往河北方向的。同时,乘坐机场巴士,既可以进入北京,也可以到达天津、廊坊、唐山等地。

大兴机场也是世界首个实现高铁下穿的航站楼。新机场的航站楼下将有包括京雄城际铁路、地铁大兴机场线、廊涿城际、S6线等多条轨道线路。高铁在地下穿越航站楼时的最高时速350公里,这种穿越和速度设计是全球机场首例。

位于北京大兴区与河北廊坊广阳区交界处,地跨京津冀城市群两个省级行政单位的大兴机场,将重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版图。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重点工程,大兴机场向北46公里是天安门,向东北54公里可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向西南55公里为雄安新区,向东南82公里是天津市区。

以大兴国际机场为中心点,京津冀地区正在形成“五纵两横”的综合交通主干网,这包括四条高速、三条轨道线路,它们分别是:京台高速、京开高速、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大兴机场高速、大兴机场北线高速、京雄城际铁路,以及一条城际铁路联络线。其中,三条轨道线路将在大兴国际机场内部设站。

“五纵两横”骨干交通网络在大兴机场汇合,并向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辐射延伸,形成包括雄安、保定、天津等周边重点城市的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

以大兴机场为圆心,一小时公路圈可以覆盖包括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唐山、雄安新区、张家口等城市,覆盖7000万人口,两小时高铁圈可覆盖石家庄、秦皇岛、邯郸、衡水等城市,辐射1.34亿人口,三小时高铁圈则可覆盖2.02亿人口。

据了解,大兴机场运营后,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的四个民用运输机场将合理分工、协同发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

大兴机场,这座创下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的机场,有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大棋局中一子落定,满盘皆活。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剪辑王博)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