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 南粤谱新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发展成就图片展展出

南方日报
2019-09-29 11:48

9月28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壮丽70年 南粤谱新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发展成就图片展”(以下简称“图片展”)在广东省博物馆西门广场展出。图片展同时在珠三角9市联动展出,是“爱我中华一一南粤百园庆国庆”主题游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南方网、南方+专题网上展出。展览精选100余幅图片以及统计图表,集中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图片展共包括“辉煌成就”“花开湾区”“四通八达”“美好生活”“壮美广东”五大部分,分别反映广东70年来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路桥基建、社会民生、城乡风光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部分以图表形式展现总体数据,以图片浓缩成就亮点,现场还设有大幅屏幕展播视频。

广深港 高铁始发、港珠澳大桥亮灯、美丽乡村活力迸发……一幅幅照片定格瞬间,其背后承载着广东经济社会不断繁荣发展的历史意义。不少路过的市民游客纷纷停留观赏。就读于深圳海港小学四年级的龚子鸣就被一头中华白海豚跃出伶仃洋海面的照片吸引住了,“港珠澳大桥能够在建桥的同时保护好生态,令人赞叹。”他说,“我希望以后也能为祖国建设出力。”

不远处,广东工业大学的学生赖靖宇驻足在南沙港的照片面前,“我的家就住在南沙,从小到大,我看着它一步步发展起来,港口不断建设更新,过往船只也越来越繁忙。”2018年,南沙港集装箱吞吐量达1566万标箱;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也从2014年起步的0.3亿元,发展到了2018年的98.7亿元。

图片展还迎来了一名“特殊”的观展者,身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果泽有坐着轮椅来到了现场,出生于1929年的他已是90岁高龄,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并见证了1949年解放广州的入城仪式。“我在广州待了70年了,广州的变化非常大。国家强盛了,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很骄傲。” 70年巨变让他感慨:“很自豪,见证了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富强。”

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见习记者 吴明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