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美国在华投资企业去年销售达7000亿美元,中国累计利用外资2.1万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9-29 18:39

9月29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到去年底,中国累计利用外资2.1万亿美元,外资企业有96万家,外资企业在中国40多年以来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比如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去年的销售收入达到7000亿美元,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的销售额大于在他们本国的销售额。

发布会上,王受文指出,2018年我国吸收外资是1383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到去年底,累计利用外资2.1万亿美元,外资企业有96万家。

外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外资占比明显提升,去年以来,一批新的外资大项目在中国落地。外资企业贡献了近20%的税收,在激发创新活力、带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王受文指出,外资企业可能会受一些经贸摩擦或限制的影响,但是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的吸引力是不可低估的。同时,中国政府对吸引外资的政策也是非常鲜明的:中国多次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中国支持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合法利益不会变,中国为各国在中国的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王受文指出,中国支持外资是真心实意的,外资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为中国创造了10%的城镇就业、20%的国内税收、40%的进出口贸易,所以中国各地、各级政府支持外资是真心实意的。

同时外资企业在中国这40多年以来也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比如说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去年的销售收入达到7000亿美元,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的销售额大于在他们本国的销售额,他们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他们看中这个市场,因此他们愿意到中国来。”

此外,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支持外商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在扩大开放、放宽外资准入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展。2013年中国发布了第一张负面清单,当时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负面清单,里面设限的措施有190多条,现在设限的措施,就是限制外资、禁止外资的领域只有37条。

中国不仅扩大外资的准入,还加大了对外资的保护,今年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对外资企业明确给予与国内企业同样待遇,而且建立了外商投资的投诉机制。

中国也进一步出台了外资促进措施,扩大外资的便利化。现在外资到中国来投资,不需要逐案审批,99%的企业到中国来,只要到工商监管部门注册就可以了,只有不到1%的企业才需要审批。

王受文介绍,对于外资企业在中西部地区、在一些优势行业投资,中国还制定了吸引外资的优势行业指导目录。另外,中国也加大了吸引外资的一些平台建设。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