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商事:继续发展中国业务,与中国一起成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9-30 07:00

“作为40年前就与中国开展贸易、投资的跨国公司,住商深切体会到中国这些年来投资环境、营商环境逐年的不断改善。”住友商事东亚总代表、中国住友商事CEO御子神大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

住友商事(简称“住商”)的前身是1919年成立的北港株式会社,主要从事大阪北港的不动产经营。1945年住商涉足贸易事业,贸易成为其以后经营活动的中心,经营品种及领域不断扩展。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中日民间贸易的迅速增长,作为日本五大商社的住友商事于1955年投资成立“大华贸易(股份公司)”,开展对华贸易,是当时少数获得中国政府认可的外资公司。

1960-1970年代,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期,住商向综合商社转型。

1972年4月,住商设立中国贸易部,直接与中国开展贸易。也就是说,在1972年9月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已开展业务。1979年,住商在北京设立第一个代表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住商在华发展40周年。可以说,住友商事见证和参与了中日贸易的多个关键时间点。

御子神大介。资料图

见证中日贸易关键时刻

“1972年住商直接与中国开展贸易,刚开始规模不是很大,而且只是在纺织、钢铁、机械设备的交易领域。”御子神大介表示。

在1973年3月,住商向中国出口美国棉花660万吨,在日资商社中率先完成了三国间的贸易。1978年8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正式缔结。日本重启中国原料碳的进口贸易,住商作为联络公司参与其中。

1979年住商在北京设立第一个代表处,其后又分别在上海、广州设立办事处。1990年代,住商在中国的经济特区成立了合资公司和独立法人。1996年,又成立投资型企业——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2000年之后,随着中国加入WTO,住商借助进出口业务,在中国国内开始开展流通业务。

目前,中国住友商事(简称“中国住商”)在中国有10个法人及事务所,在中国投资的公司目前约60多家,在华拥有超过2300名员工,经营范围覆盖整个中国。

据介绍,住商还参与和推动了中国的企业外汇管理制度的改革和自贸区建设的发展。

1993年初,住商在中国(上海)自贸区的前身、中国第一个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即上海住友商事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住商”),是较早在华设立全资贸易公司的日本综合商社。经过26年的发展,上海住商已成为中国住商在华的核心企业。1996年,中国住商又先后在天津、广州和青岛等地设立了多家全资贸易公司,全面开启在中国的业务。

“住友商事一直作为浦东新区和上海市的‘先行先试’企业,在2007年前后取得了跨国公司内部资金集中管理、收付汇集中管理等突破政策的试点资格。”中国住友商事总务·广报·CSR部长傅晓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当时,我们在中国有许多非控股的关联公司,有合资公司、有地方独立法人公司等,为了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有集中管理资金的需求,而当时的监管者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住友商事提交了一份基于我们经验的方案,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方探讨,最终住友商事获得了试点资格。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在金融方面推出了很多试点政策,我们也是活用了这些政策。”

上述政策包括“跨国公司企业内部资金集中管理”、“收付汇集中管理”、“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跨境资金池”等。

“中国的自贸区建设是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捷径,也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重要标志。住商充分了解中国自贸区在市场准入和政策‘先行先试’方面的成果,十分希望能在更多新的开放领域参与中国的发展和合作。”御子神大介说。

希望开展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

目前住商在华业务已扩展到六大领域,包括金属、运输机·工程机械、基础设施、媒体·数字、生活·不动产以及资源·化学品。

“面对不断创新和成长的中国,住商在‘2020中期经营计划’中明确提出了创造下一代收益支柱的新业务,将智慧出行、城市交通·城市开发、医疗养老、环保确定为重点发展领域,致力于符合地域需求的新业务的开拓。”御子神大介说,“同时也与中国伙伴一同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

去年10月,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

住商曾在2016年向山东信得出资25%。信得是在中国动物药领域销售额前十的企业。今年3月,住商与信得就日本动物医药公司DSPAH公司(大日本住友制药)在中国国内销售犬用动物药的销售达成共识。此外,双方还达成了向其他第三方市场出口的协议。

“去年中日政府间达成第三方市场合作共识,我们对此很感兴趣,正在讨论参与其中。当然,作为一家贸易公司,我们将中国制造的商品出口到其他市场是一直在做的业务。”住友商事东亚地区总代表辅佐村上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和中国本土企业合作进军第三国市场,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业务方向。”

“明年中国将要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我们期待中国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开放的透明度也会增强。”御子神大介说,“住商对中国未来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充满期待。”

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日本经济界代表团进行了座谈,御子神大介出席了这次交流。“整体感受是现在两国关系氛围好,大家对日企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持有积极信心,对中国的经济前景抱有信心。”御子神大介说,“住友商事将继续发展中国业务,和中国一起成长。”

(编辑:李艳霞)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