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普遍亏损 教育部等十一部门新规传来政策利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09-30 19:38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大幅提升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在线教育模式更加完善,资源和服务更加丰富。到2022年,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实现深度融合,在线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资源和服务标准体系全面建立,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指导意见》发布之时,正值上市在线教育公司2019财年半年报全部出炉之际。同线下教育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不同,在线教育公司尽管学员规模庞大、行业前景被看好,但目前仍存在普遍性的行业亏损。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新东方在线、51talk、尚德机构、英语流利说、跟谁学、正保远程教育6家在美和在香港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普遍实现亏损(6家仅1家盈利),且营销费用高增长。

该报告认为,在线教育总用户量突破4.8亿,呈见顶态势。根据QuestMobile数据,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月活跃用户超过4.8亿人,用户对在线教育接受度不断提高。低线城市教育需求旺盛,在线教育下沉市场红利仍在。

在线教育仍被认为具有较广阔的渗透空间,但长期持续的亏损使得行业不断洗牌的同时,也在一点一点消磨资本的耐心。就是在此时,《指导意见》可谓政策层面传来的一大利好。

《指导意见》提出,要扩大优质资源供给。为了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在线教育机构,开发在线教育资源,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在线教育机构深度合作,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手段,充分挖掘新兴教育需求,大力发展智能化、交互式在线教育模式,增强在线教育体验感。

而且,《指导意见》给出了在线教育机构的新模式,其中提出,支持学校研究制定具体办法,将符合条件的在线课程纳入教育教学体系。现实中,2C的在线教育机构营销成本高企,用户空间见顶,开展2B业务,无疑是一是稳健且市场潜力较大的营利模式。

事实上,一些在线教育机构早已开始2B转型。比如好未来发布了AI开放平台,为二三四线城市和县城的中小培训机构和公立学校提供教育资源和技术。校宝在线通过搭建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整合教学在内的教育供应链。此外,市场上还涌现了一批如爱学堂等专攻2B业务的K12在线公司。

《指导意见》还专门提出拓展金融支持渠道。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在线教育特点的金融产品。利用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及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在线教育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在线教育企业发行“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创新创业公司债券。

这条规定可谓对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极富洞察。近两年来,在线教育一直是资本的“宠儿”,但目前在亏损的“阴影”下,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的融资出现了疲态。近日有报道称,在线外教一对一的头部平台VIPKID完成了1.5亿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但较预期拖延了数月时间,且估值较预期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只是近期关于在线教育一系列文件中最新的一部,此前已发布了《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等多部文件。可以看出,政策层认为,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前提是吸收校外培训机构生产优质教育资源的“正能量”,摒除其制造社会焦虑、加重学生负担的“副作用”。

这也意味着,政策并非用意在于助长在线教育的市场化风气。

首先,《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已经明确,进校合作、统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植入商业广告和游戏。

其次,在线教育机构产品进校的同时,《指导意见》同样鼓励学校将自身优秀的教育资源上网。为此,《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学校通过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在线教育资源研发和共享力度,扩大名校名师网络课堂等教学资源的辐射面。

为了培育优质在线教育资源,《指导意见》提出,实施“教育大资源共享计划”,汇聚互联网教学、科研、文化资源,拓展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批高质量在线教育课程,探索学习成果认证和学分积累转换制度。

《指导意见》提出,优化结构,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到2022年,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00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6000门左右国家级和10000门左右省级线上线下高等教育一流课程、10000堂基础教育示范课、1000堂职业教育示范课、200堂继续教育示范课。支持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发英语、数学及音、体、美等在线教育资源,补齐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