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金融行业周报:市场继续回调,防御品种优先

湘怀看非银 赵湘怀
2019-09-30 14:12

行情回顾

9月23日至9月27日,上证综指下跌2.5%,深证成指下跌3.4%,非银行金融指数下跌2.5%,其中保险指数下跌2.1%,券商指数下跌4.7%,多元金融指数下跌3.7%。

2019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8%,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2%,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41%,领先上证指数23ppts,领先深证成指9ppts。

当周板块涨幅排名前十个股:锦龙股份(4%)、第一创业(2%)、中信证券(-1%)、绿庭B股(-1%)、西部证券(-2%)、招商证券(-2%)、国泰君安(-2%)、中国平安(-2%)、华泰证券(-2%)、海通证券(-2%)。

重点关注公司

保险:推荐中国平安,中国人保;

券商:推荐中信证券,广发证券;

核心观点

当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5731亿元,环比下降17%,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9.3%,环比下降0.4ppts。

银行调整拨备释放利润,金融机构脱虚向实。财政部发布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我们认为,保险公司与银行同属银保监会监管,未来保险公司有望同步调整。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整体达247%,若按照监管两倍指标以及25%税率粗略测算,则共计可释放约3500亿净利润。

券商股回调,龙头券商马太效应明显。受整体大盘影响,过去两周券商回调7.3 ppts。受券商贝塔属性较强以及股权质押风险,未来预计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券商版权存在不确定性。受益于科创版推行以及IPO过会率提高,券商首发收入提高,龙头券商受益明显,截止9月27日,根据Wind统计,排名前十的券商共计揽入IPO承销收入48亿元,占比约63%。预计随着市场波动,业绩稳健、综合实力强劲的券商将保持较强马太效应。

保险

当周保险板块指数下跌2.9%,其中中国平安(-2%)/新华保险(-2%)/中国人寿(-3%)/中国太保(-4%)/中国人保(-5%)。

银行调整拨备释放利润,金融机构脱虚向实。财政部发布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我们认为,保险公司与银行同属银保监会监管,未来保险公司有望同步调整。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整体达247%,若按照监管两倍指标以及25%税率粗略测算,则可释放约3500亿净利润。

备战2020年保险开门红,险企积极产品战略布局。中国人寿近日推出了年金险产品“鑫享至尊庆典版”迎接2020年保险开门红,主要原因是前期转型发展基础推动、全系统统一组织进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多元产品策略、统筹资产负债联动、科技培训等资源整合的多方面联动。另外,新华保险换帅后实施‘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模式。中国人寿正在推进为构建经营型战斗型组织体系而进行的“鼎新工程”,而中国平安将通过实施“2355”改革工程计划,构建五大职能中心和五大销售区域。

券商

当周券商板块指数下跌4.8%,板块涨幅前三的个股为第一创业(+2%)、中信证券(-1%)、西部证券(-2%)。我们认为,市场具有不确定性,龙头券商马太效应明显。

券商股回调,龙头券商马太效应明显。受整体大盘影响,过去两周券商回调7.3 ppts。受券商贝塔属性较强以及股权质押风险,未来预计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券商版权存在不确定性。受益于科创版推行以及IPO过会率提高,券商首发收入提高,龙头券商受益明显,截止9月27日,根据Wind统计,排名前十的券商共计揽入IPO承销收入48亿元,占比约63%。预计随着市场波动,业绩稳健、综合实力强劲的券商将保持较强马太效应。

多元金融

当周多元金融板块指数下跌2.5%,板块涨幅前三的个股为:锦龙股份(+4%)、天茂集团(-3%)、华铁科技(-3%)。建议持续关注房地产信托业务进展以及新增投资增速;金融建议关注具有清晰盈利模式的金融科技公司。

信托业深化转型发展加速,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推进。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2019)》发布。信托业深化转型发展的“成绩单”亮相:2018年资金信托余额为18.95万亿元,行业规模同比下降13.51%。2018年全行业的资产减值准备显著增长,同时多数信托公司紧盯实体经济领域,不断聚焦发力,在五大领域的配置分别是:工商信托占比为29.90%,比2017年的27.84%占比上升了2个百分点,这体现了信托业坚定服务实体经济的实际表现。2018年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为13.72万亿元,占资金信托总规模的72.42%,基本覆盖了实体经济的各个行业。我们认为信托业未来将继续推进转型,防范化解不良资产增长积聚的行业风险,同时回归本源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

沪港深通资金流向

当周,北向资金累计流入218.68亿,年初至今(截至9月20日)累计流入1823.67亿。本周,南向资金累计流出8.32亿,年初至今(截至9月20日)累计流入1581.38亿。

沪港深通资金非银持股变化情况请参见表1、表2。

行业要数据

当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5731亿元,环比下降17%。

截至9月26日,融资融券余额9647亿元,环比下降0.927%,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2.17%。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9.3%,环比上周下降0.4ppts。截至9月26日股票质押参考市值为47785亿元,质押市值占比8.3%,环比上涨0.12ppts。

当周券商承销IPO 19单,涉及金额1208亿;增发4单,涉及金额453.71亿;可转债3单,涉及金额22.29亿;债券1144单,涉及金额1679亿。

截至当周,市场续存期集合理财产品合计共4643个,资产净值18,166亿元。其中广发资管以1580.97亿元资产净值居集合理财类行业规模第一。截至9月26日,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15%,环比上升5.2bps。

当周信托市场周平均发行规模为7192万元,平均预计收益率为7.93%。截至9月26日,信托市场存续规模达到34776亿元,较上周下降15.11%。

行业动态

中国太保拟发行GDR登陆伦交所上海"金融名片"再发力

在沪伦通启动三个月后,中国太保9月23日晚间公告称,拟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这是首家公告拟发行GDR的A股保险机构。本次GDR发行完成后,中国太保将实现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不仅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力,还可为未来国际化布局提前做好准备。

9月保险业罚款737人保寿险中国人寿被罚人数最多

从今年9月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对保险机构的处罚情况来看,9月当月罚单数量与罚款金额较前几个月基本持平,但以个人作为处罚对象的数量明显增多。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7日,银保监会、各地银保监局在9月对保险机构开出34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共计罚款737万元。处罚原因仍以“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以外利益”、“业务数据不真实及虚增费用”、“销售误导”等顽疾为主。

保险业前8月实现保费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04%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业今年1至8月经营情况表。数据显示,前八个月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04%。从人身险经营情况来看,1-8月人身险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74%。其中,寿险业务累计实现1.75万亿,同比增长10.71%;健康险业务累计实现4991亿元,同比增长31.47%,增速最快;人身意外伤害险业务累计实现823亿元,同比增长15.18%。

太保集团伦敦上市首家A+H+G股为国际化铺道

9月23日,太保集团公告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在伦敦上市发行额不超过A股股票的10%成为首家上海香港伦敦上市险企。

财通证券联合蚂蚁金服打造一流数字生态券商

9月25日,在杭州云栖大会开幕的当天,财通证券宣布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正式建立金融科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一流数字生态券商。

据财通证券介绍,通过输入蚂蚁金服、阿里云的金融科技能力,将提升财通证券整体的技术框架。未来5年,公司将从服务型IT向创新型IT转型,建设财富管理云、机构业务云、投行业务云、资产管理云、自营云等在内的5朵“金融科技云”,为各类客户、各种业务提供一站式金融云服务。

131家券商8月净利润同比增近500%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向各家券商下发的《证券公司2019年8月财务经营情况简报》(简称《简报》)显示,131家券商今年8月净利润同比增加近500%。其中,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规模开始止跌回升,融出证券余额亦保持增长态势。

中资券商首次进入越南市场

9月27日晚间,国泰君安证券公告称,该公司香港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收购越南投资证券获得中国证监会无异议复函。

“国际化”是国泰君安新一轮战略规划中三大战略引擎之一,此番收购不仅会让国泰君安成为首家进入越南的中资券商,更是国泰君安发力国际业务的重要落子。

星展银行:合资券商申请正在推进

9月26日至27日,星展银行今年的全球董事会在上海举行。星展集团董事长佘林发、星展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博德,携董事会全体成员和集团管理层齐聚上海浦江之畔。就在前一天,星展银行与浦发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上海-新加坡全面合作的背景下”,在银团、联合债券承销、贸易融资、金融市场及数字化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

“金融对外开放11条的措施对星展银行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佘林发表示,该行已向证监会递交了设立外资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也正在对其他金融开放措施做积极的研究中。总体来说,希望星展银行在中国能拥有更多的业务牌照。 

雪松信托董事会换届下一步理顺经营发力特色金融

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原“中江信托”)发布董事会换届公告,新的董事会成员任职资格于9月19日获江西银保监局核准,9月23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新的董事会将由6名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组成。

平安信托开启"特种作战"模式全面布局特殊资产业务

9月20日,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举办的“2019中国特殊资产投资圆桌会议”上,平安信托正式宣布将以“特种作战”方式布局特殊资产投资领域,并发起倡议成立“中国(深圳)特殊资产投资高峰论坛”,致力打造中国特殊资产投资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

公司公告

(1) 中国太保(601601): 公司发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辞职公告,董事会于近日收到本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贺青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贺青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本公司董事、总裁职务,并在辞任生效后不再担任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

(2)东吴证券(000166):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半年度报告问询函的回复公告:2019年9月16日,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公司收到问询函后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对问询函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与核实,现回复并公告

(3)中国银河(601881):近日,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根据行政许可决定书,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公司发行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核准额度自行政许可决定书发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有效期内公司可自主选择金融债券发行时间。

(4)国泰君安(601211):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杨德红先生提交的书面辞呈,杨德红先生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在公司担任的其他一切职务,并向董事会确认其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其他因辞职而需知会股东的事宜。

(5)国泰君安(601211):经审阅贺青先生的履历等材料,认为其符合担任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董事的条件,能够胜任公司董事的职责要求,有利于公司经营与发展,提名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同意将《关于提请审议提名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选举。

(6)东兴证券(601198):2016年9月27日,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证券”、“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境外全资特殊目的公司东兴启航有限公司(Dongxing Voyage Co., Ltd.)在境外发行3亿美元的三年期固定利率高级无抵押债券,票面利率为2.25%。

(7) 山西证券(002500):近日,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准予山西证券中证红利潜力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1596号,以下简称“《批复》”),具体如下:1、准予公司注册山西证券中证红利潜力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注册,基金类型为契约型开放式。2、同意公司为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基金的基金托管人。

(8) 华铁科技(603300) :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新增子公司浙江大黄蜂建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黄蜂”)为公司提供不超过人民币1,800万元的担保额度。

(9)渤海租赁(000415) :本次公司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首期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核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50亿元的公司债券。

(10)新力金融(600318) :股东持股的基本情况,本次减持计划披露前,张敬红女士持有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3,416万股股份,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7.06%。

(11)易见股份(600093):公司控股子公司滇中供应链拟与关联方滇中创投发生关联交易,该关联交易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没有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对公司独立性没有影响。过去12个月公司子公司与滇中创投发生的此类交易金额为3,009.50万元;公司子公司与其他不同关联人发生此类交易金额为15,599.45万元,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存在不确定性、政策变化风险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赵湘怀

金融分析师

光大证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兼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