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迎重大利好!10项重大工程将实施,健康产业链掘金时刻降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9-30 13:34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委联合制定的《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以下简称《纲要》)印发。

《纲要》指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优质医疗健康资源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健康产业融合度和协同性进一步增强,健康产业科技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人才数量和质量达到更高水平,形成若干有较强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集群,为健康产业成为重要的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纲要》提到,将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10项重大工程。包括: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扩容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工程、中医药健康服务提质工程、健康服务跨界融合工程、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健康保险发展深化工程、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健康产业人才提升工程、健康产业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健康产业综合监管工程。

目前我国健康产业链主要有医疗、医药、保健品、健康管理以及健康养老五大基本产业群。上述政策的实施,使得业内人士再次看到医疗产业链掘金的机会。

华泰证券关注到了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运用,其研报指出,工程涵盖区域医疗信息化、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疗服务、医药电商等多方面,利好医疗IT公司传统业务及创新业务发展。比如积极发展“互联网+药品流通”,患者接受线上医疗服务,必然要进行线上购药,因此处方外流、医药电商等业务应运而生。该政策利好处方共享平台建设以及医药电商的发展。

华泰证券重点推荐久远银海、创业慧康、思创医惠、卫宁健康、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推荐关注麦迪科技、东华软件、和仁科技。

华创证券则认为,卫宁健康、思创医惠、创业慧康、景峰医药、乐普医疗、鱼跃医疗等相关公司有望迎来机遇。

具体来看,卫宁健康在互联网医院4年探索,医+药全流程打通,互联网诊疗进医保核心受益;随着医疗IT行业呈现高景气度,创业慧康传统医疗IT业务以及互联网医疗和医疗物联网业务都加速发展;思创医慧定增加码智慧医疗,提升竞争力,公司中标了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国家电子病历七级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为代表的一批电子病历评级项目。

实际上,今年以来,医药、医疗器械等大消费板块迎来长牛,相关机构或中小投资者收益颇丰。

据Wind数据,截止9月29日,Wind医药板块最新的估值41.1倍,高于36.68倍的平均估值,接近41.47倍的估值上区间;Wind医疗设备最新的估值37.41倍,远低于44.83倍的平均估值,并接近30.45倍的估值下区间。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