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弘扬英雄精神,共同谱写新时代壮丽凯歌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0-01 07:00

英雄模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所具有的忠诚、执着和朴实精神,是中国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实现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原动力。

9月29日,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乘坐礼宾车,在国宾护卫队的护卫下前往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颁奖仪式壮观、庄严且规格甚高,彰显国家对获奖者最高的礼遇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过去十几年,对经济增长与个人财富过度追逐的做法导致社会价值观出现一些扭曲,很多人为追求权力、金钱而不择手段,年轻人喜欢娱乐明星,经济发展出现脱实向虚现象,投机一度取代忠诚、执着、朴实的精神。这种价值观的扭曲又影响了年轻一代,不少人缺乏脚踏实地的精神与执着的意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打击腐败,推出新发展理念,调整经济结构,强调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逐步在各个领域恢复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规则。

中国人民通过长期努力创造了经济奇迹,但是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且中国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阶段,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仍需跋山涉水,继续奋斗。

与此同时,我们又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秩序在重构的过程中充满风险,中国的外部压力骤然增加,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都赖于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努力的精神与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都是错误的,浮华投机的价值导向是需要改变的。

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需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社会主义价值观。就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因此,必须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英雄模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所具有的忠诚、执着和朴实精神,是中国通过艰苦奋斗,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实现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原动力。这些精神在我们富起来后绝不能丢掉,而是要继续发扬光大,因为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后,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英雄模范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将鼓舞和引领我们继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