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首日内地访港旅客锐减62.3%,旅行团跌至个位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10-03 12:20

9月份内地来港旅行团,每日平均仅15团,同比大幅减少90%,而今年黄金周首日内地访港旅行团登记数目仅为个位数。

香港入境处10月2日公布,十一黄金周假期首日(10月1日)入境旅客为32.6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的65.5万人次同比大幅减少50.2%。其中,内地游客仅为9.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的24.7万人次暴跌62.3%。

根据记者翻查入境处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内地访客9.3万人次,其中最繁忙的入境口岸为罗湖管制站,仅有1.8万人次入境,相比去年同日的5.3万人次急挫66%,经机场及高铁西九龙站的入境内地旅客,则分别为8315人次及1.4万人次,同比减少51%、66.7%。

同时,根据携程发布的2019年国庆出境游签证人气排行榜,截至9月中旬,通过携程申请办理的签证中,前三国家依次是日本、新加坡、韩国,去年排名第3的香港则跌至十名以外。

“9月份内地来港旅行团,每日平均仅15团,同比大幅减少90%,而今年黄金周首日内地访港旅行团登记数目仅为个位数,”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本报记者了解,过往每日来港的内地旅行团达到数百个。

由于访港游客锐减,酒店及餐饮业首当其冲。酒店及餐饮业从业员协会日前表示,6月后酒店入住率及房价暴跌。该协会秘书长叶柳青估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四星酒店的价格跌至600-800港元/晚,而五星跌至800-1000港元/晚。

此外,香港零售业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特区政府公布最新8月份零售总销货价值同比大挫 23%,创1998年后最大跌幅。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表示,目前情况“未见曙光”,并预计10月的跌幅将更加严重。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表示,旗下会员大约有30%-80%的门市于10月1日暂停营业,甚至有化妆品连锁店全线关闭。她预计,今年黄金周期间的生意额至少跌一半甚至60%。据本报记者10月2日在铜锣湾一带走访时发现,游客甚少,多家化妆品连锁店纷纷贴出大幅降价促销的广告,但店内鲜有内地游客的身影。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