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宣布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强调香港非进入紧急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辛继召 香港报道
2019-10-04 16:10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月4日下午3点与特区多位司局长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宣布行政会议通过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10月5日起实施。

该规例规定,任何人不得在身处以下活动时,使用相当可能阻止识辨身份的蒙面物品,包括非法集结、未经批准集结等。一经定罪,可处监禁1年,罚款2.5万港元。

“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以今日的情况是一个必须的决定,”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坦言。林郑月娥称,有关决定不等于香港进入紧急状况。规例目的是停止暴力、恢复秩序,打击对象是使用暴力者。对于有需要戴口罩的人士,规例设豁免条款。

林郑月娥指出,近4个月来,示威冲突持续不断升级,有400多场大小示威及集会活动,往往演变成暴力行动,有超过1100人受伤,包括300余名警方执法人员。 使用暴力的示威者几乎全部都是蒙面,目的是隐藏身份、逃避刑责,相信禁蒙面法能有效阻止激进违法行为,并有助于警方执法。

(辛继钊 摄)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