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富豪榜:华兴源创实控人持股市值140亿登顶科创板首富,69人持股市值过亿元,3家公司已缩水50%

证券时报·数据宝
2019-10-06 17:51

又一个百亿级别的科创板富翁诞生。9月30日,传音控股科创板首发上市。根据招股书,传音控股控股股东传音投资持有发行后总股本51.05%,而实际控制人竺兆江持有传音投资20.68%股权,竺兆江间接持股比例10.56%。据此计算,竺兆江持股市值为48.8亿元。

与此同时,做为传音控股的股东,还有几十人持股市值超过亿元。比如持有传音控股7.36%的股东严猛、苏海信息单一股东阿里夫、刘仰宏等,最新持股市值超过17亿元。

以竺兆江持股市值,仅能进入科创板富豪榜前五位。数据宝编制的《科创板富豪榜》数据显示,科创板前四大富豪分别是华兴源创的实际控制人陈文源、杭可科技实际控制人曹骥、虹软科技实际控制人邓晖、乐鑫科技实际控制人张瑞安。

《科创板富豪榜》以最新收盘价为基准,计算科创板实际控制人和高管的财富值。综合了实际控制人的最新直接间接持股比例以及高管最新持股比情况,而通过公司法人间接持有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份数不计入在内,比如上述的严猛持有传音科技未计入榜单,而实际控制人竺兆江则计入榜单之中。这份榜单可以全面显示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股东以及高管们的科创板财富排行榜,不是公司高管和实际控制人的自然人股东持股市值并未统计进榜。

华兴源创实控人登顶科创板首富

自科创板开板以来,华兴源创的实际控制人就一直都是首富,这主要得益于超高的持股比例。IPO前,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文源、张茜夫妇通过直接持有和间接持有方式合计持有公司93.15%的股份,发行后陈文源持股比例74.24%,持股市值超过140亿元居首。杭可科技的实控人曹骥持股市值也超过百亿元。数据显示,曹骥持有杭可科技占总股本的68.39%,持股市值接近127亿元位居次席。

此外,造就亿万富翁最多的科创板公司是杭可科技,包括曹骥、曹政、桑宏宇、赵群武、俞平广、章映影、郑林军等7人持股市值超过亿元。柏楚电子则有5人持股市值超过亿元,包括唐晔、代田田、卢琳、万章、谢淼等5人。另外,铂力特、天奈科技、中微公司、睿创微纳等科创板公司均贡献4名亿万富翁。

科创板目前已经有69位亿万富翁

按照上述方法计算,科创板目前已经有69位亿万富翁。这般巨大财富要如期变现,未来公司的发展如何至关重要。有的财富可能继续膨胀,有的则可能面临缩水。就目前来看,科创板已经出现持续回调,不少人的财富距离高点已经出现了较大的缩水。

统计显示,已经有3家科创板公司最新价较历史高点下跌超过50%。其中,晶晨股份上市首日一度涨到166元,最新价仅69.2元,下跌超过58%位居首位。微芯生物上市首日一度涨至125元,现价仅56.9元,折价超过54%位居次席。柏楚电子上市首日一度涨至278元,现价不到132元,折价超过52%位居第三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