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这3名科学家分享

21综合
2019-10-07 17:42

当地时间10月7日,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来自哈佛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威廉·凯林(William G. Kaelin Jr)、来自牛津大学和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彼得·拉特克利夫(Sir Peter J. Ratcliffe) 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获得这一奖项,以表彰他们在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供应方面的发现。

氧气对细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细胞如何应对外界环境氧气变化的机制仍不清楚,三位研究者发现了一种关键的分子,从而能够帮我们了解多细胞动物体如何应对氧气的变化。

他们的发现对生理学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性,并为有望为对抗贫血、癌症和许多其他疾病的新策略铺平了道路。他们将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47万元)的奖金。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颁发110次,总计219人次获奖,其中有39次是授予单个科学家。

曾获此殊荣的女科学家共计12位。2015年,凭借在青蒿素方面所做的贡献,药学家屠呦呦成为第一位摘得该奖的中国科学家,也是第一位获得诺奖的中国女性。

关于诺贝尔奖

1895年11月27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签署了他最后的遗嘱,将财产中的最大一份给了一系列奖项,即诺贝尔奖。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和经济学六个奖项。

诺贝尔奖的奖金来自诺贝尔所成立基金的利息或投资收益。随着诺贝尔基金的收益变化,诺贝尔奖的奖金有所浮动。

2001年至2011年的单项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2012年至2016年因基金收益下降,奖金下调为800万瑞典克朗。2017年,基金财务状况好转,奖金改为900万瑞典克朗。 

其中,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根据已故的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而设立的,目的在于表彰前一年在生理学或医学界做出卓越发现者。该奖项于1901年首次颁发,由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医科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负责评选,颁奖仪式于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的周年纪念日)举行。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近5年获奖者

  • 2018年,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与日本生物学家本庶佑,凭借他们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方面的贡献”。

  • 2017年,三名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凭借他们在研究生物钟运行的分子机制方面的成就获奖。

  • 2016年,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凭借在细胞自噬机制研究中取得的成就获奖。

  • 2015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凭借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奖。

  • 2014年,拥有美国和英国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以及两位挪威科学家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凭借他们发现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获奖。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诺贝尔奖项官方网站)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