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七天7.82亿人出游 国人足迹遍布全球1498个目的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2019-10-07 17:07

黄金周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10月7日晚间,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9年国庆节七天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游客满意度85.6。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同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了《2019国庆出游总结报告》(后简称《报告》),指出红色旅游、夜游、文博游以及登高赏秋都是今年国庆热门的出游主题,“请二休十”的拼假游成为不少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游客的选择。出游人群中,女性游客占比为57%,24-40岁人群成出游主力军,占比达60%。家人、亲戚、朋友、同事组团出游成主流,组队自驾、精致小团等也成为这类人群的国庆出游关键词。

早前一天,携程也对平台大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全国7000多家携程旗下门店报名的情况,发布了《2019年国庆旅游账单》。账单显示,国庆假期中国人的足迹遍布全球1498个目的地,最爱旅游的城市是上海和北京,但旅游消费力最强的却是深圳和北京。

“带着国旗去旅行”成风尚

国庆黄金周假日期间,全国多地景区举办了隆重的庆祝祖国七十华诞活动,不少家长也趁此机会带着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以不同的形式参与红色旅游活动,庆祝祖国生日,如四川蜀南竹海的“歌唱祖国、熊猫伴你游竹海”快闪活动、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举办的“国庆文化周”活动等。带着国旗去旅行、观看升国旗仪式、接力高歌《歌唱祖国》、瞻仰革命圣地、参观红色景区……都成为今年国庆旅游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调查表明,66.4%的游客假日期间参观了人文旅游景点,59.45%的游客参观了历史文化街区,86.36%的游客参与了两项以上文化活动。另外国庆期间,红色主题景区全网在线售票同比增长35.2%。

《2019国庆出游总结报告》也显示,红色旅游目的地方面,除了举办阅兵式、国庆氛围浓厚的首都北京之外,上海、南昌、延安等具有革命文化历史的城市也受到游客青睐。如驴妈妈推出的“红色旅游井冈山之行”线路,游客可参观革命旧址,看名人故居,成为今年国庆的“爆款”之一。许多老一辈希望借此机回忆峥嵘岁月,年轻人也可以从中感受历史。井冈山、茅山、一大会址、西柏坡、古田会址、刘公岛、白洋淀、沙家浜、朱德故里、遵义会议纪念馆成为国庆期间红色旅游热门景区Top10。

夜游消费更红火

秋高气爽,正是旅游好时节,今年国庆各大热门景区人气火爆,主题公园与风景名胜区平分秋色。《报告》数据统计,长隆旅游度假区、欢乐谷集团、上海迪士尼乐园、故宫博物院、黄山风景区、横店影视城、北京慕田峪长城、 秦始皇兵马俑、常州恐龙园、灵山大佛&拈花湾成为今年国庆期间全国热门景区top10。

此外,近年来,夜游经济发展迅速,不少景区目的地也推出多种夜游产品刺激游客消费需求。游客可以通过乘船夜游和夜游动、植物园等形式感受与白天不一样的风景。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表明,44.96%的游客长假期间参与夜间旅游活动。而《报告》显示,今年国庆七天,驴妈妈平台的夜游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35%,广州珠江夜游、上海黄浦江夜游、三亚湾夜游、金鸡湖夜游、江南古运河夜游、鹭江夜游、重庆两江夜游、夜游版纳植物园、夜游鹤鸣古镇、江阴贡多拉夜游等人气十足。

夜游的火热同时带动了相关的剧场、演出、秀等旅游演艺市场,各种类型的表演争奇斗艳,让游客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感受各地的文化特色。《报告》根据驴妈妈平台的旅游演艺产品的预订数据统计显示,宋城千古情、华清宫长恨歌、印象普陀实景表演、北京德云社、印象西湖、延安保卫战、三亚千古情、印象丽江、魅力湘西、婺源梦里老家成为国庆期间最热门的旅游演艺产品Top10。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还表明表明,国庆期间出游1~2次的游客占比52.01%,出游3~4次的游客占比达35.05%。

自驾、高铁跟团颇受宠

伴随着高速通行免费、高铁网络完善等利好因素,周边游也成为不少游客度过黄金周的重要方式。《报告》显示,选择周边游的人群中,亲子游和家庭游是主流。不少30-40岁的有娃一族,平日忙于工作,和孩子、家人的相处时间少,选择在国庆假期周边度假,享受家庭时光。主题乐园、博物馆等适合孩子游玩的景区更受家长欢迎,如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自然博物馆、深圳欢乐谷、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广东科学中心等。

国庆期间,正值沿海地区开渔,阳澄湖、太湖等地菊黄蟹肥的金秋时节,带着全家 “为一顿美食,赴一座城”也成为东部沿海城市,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游客的热门选择。《报告》显示,杭州、苏州、无锡、上海、北京、常州、武汉、西安、南京、广州成为国庆期间周边游热门目的地Top10。

出行方式上,周边游依然以自驾出行主,占比超过55%。随着高铁网络不断完善,高铁跟团游也越来越受欢迎。游客可乘坐高铁到达目的地,然后选择跟团的方式继续游览景区。以从上海出发为例,今年游客预订较多的丽水、温州、台州、黄山等地的高铁跟团游产品,同比增长幅度达两成。

而携程租车事业部发布的《2019年国庆自驾出行报告》显示,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租车自驾同比增长接近65%,其中贵阳增长接近100%,西班牙增长超过165%,领衔境内外高增长租车目的地。

国内长线“赏秋”重品质游

国庆期间,秋风爽朗,非常适合登高赏秋,游山玩水,不少游客停下了忙碌的工作,利用假期欣赏秋景,观看民俗表演,体验民俗文化,其中黄山、华山、呼伦贝尔等景区最受游客欢迎。《报告》显示,国庆期间长线游热门目的地 Top10中北京、三亚、厦门位列前三,此外还有丽江、青岛、呼伦贝尔、广州、成都、重庆、桂林。

国内长线游方面,出游时间以5-7天的最多,占比53%,从消费习惯来看,西北和西南地区的私享团和精致小团是今年的国庆长线产品的“主旋律”。相较常规跟团行程, “一团一车”或十人以下的小包团,全程使用轿车、商务车等舒适车型,有专职司机服务,一路随走随停,行程自由度非常高,且注重升级餐食和住宿体验,加上品质纯玩无购物,受到游客热烈追捧。

哪些国内旅游城市是今年国庆的赢家?根据携程跟团游的数据,最受游客欢迎的国内旅游城市前十分别是兰州、昆明、北京、桂林、丽江、张家界、乌鲁木齐、贵阳、厦门和三亚。其中前往兰州人均花费近4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9月27日,九寨沟在经历2年的恢复重建后正式开园,“金秋访九寨,红叶胜花开”,抢到票的幸运游客借着国庆假期,已经欣赏了九寨沟的秀丽风光。

日本成黄金周最大赢家

《报告》显示,出境游方面,选择6-7日游的短线出境游占比最高,达到65%。泰国、日本、韩国、越南、土耳其、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加拿大、毛里求斯成为国庆期间出境游热门目的地top10。

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日本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自由行最大赢家。今年国庆通过携程预订跟团游和自由行前往日本的游客增长近30%。携程自由行负责人黎娜表示,对于一个非常成熟的热门目的地来说,30%的增长非常显著。此前,日本对中国游客开放电子签政策,赴日签证进一步简化。而大热的周杰伦《说好不哭》MV发布,也为日本加了一把火,单次旅游人均花费6879元。

今年国庆哪些目的地增长最快?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缅甸、菲律宾、瑞士、奥地利和捷克,其中缅甸旅游人数增长超过435%。缅甸旅游人数的翻倍,与签证利好、交通便利相关、性价比高都有关系,根据携程跟团游产品价格显示,国庆期间前往缅甸人均价格在2500元左右。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