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高层大换血: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内田诚出任CEO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19-10-08 23:17

本次人事变动最晚于2020年1月1日生效。

北京时间10月8日晚19点,日产汽车在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日产汽车董事会主席木村康(Yasushi Kimura)和日产汽车提名委员会负责人丰田正和(Masakazu Toyoda)共同宣布了在当天董事会上决定的最新人事任命。

其中,日产汽车现任高级副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被任命为日产汽车下任CEO,三菱汽车现任COO古普塔(Ashwani Gupta)将出任日产汽车COO,三菱汽车现任高级副总裁关润(Jun Seki)担任日产汽车副COO并向古普塔汇报。

消息称,内田诚将接任临时CEO山内康弘(Yasuhiro Yamauchi)的职位。在交接之前,山内康弘将继续担任代理首席执行官。本次人事变动最晚于2020年1月1日生效。

资料显示,现年55岁的内田诚有丰富的海外汽车企业管理经验。

在2003年10月加入日产汽车前,曾为三菱汽车效力5年零8个月,并先后被派往菲律宾和委内瑞拉等国家。

2006年4月,内田诚调任日产汽车经理,负责雷诺-日产联盟采购组织(RNPO)。其后10年,先后转战雷诺三星汽车、日产汽车项目总监、日产汽车副总裁等岗位,熟悉采购和财务管理业务。

2018年4月1日,作为负责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采购的日产汽车副总裁的内田诚从关润手中接过东风有限总裁一职,帮助日产汽车在中国开展业务,并升任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5月,他被任命为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

现年49岁的阿什瓦尼·古普塔(Ashwani Gupta)是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公司的前高管,现任三菱汽车公司的首席运营官;现年58岁的工程师关润目前是负责性能恢复的高级副总裁。

木村康和丰田正和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三人,是因为他们具有国际经验,优先考虑迅速的决策并代表了该公司的新起点。

在上个月召开的董事会上,提名委员会委员长丰田正和就西川广人继任者的条件曾表示:“能发挥领导能力,有能力说服更多的人。精通世界汽车产业,深刻理解和关心与雷诺和三菱汽车的联盟关系。”

自从去年十一月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上个月前任董事长西川广人辞职,这家丑闻缠身的汽车制造商正经历着巨大挑战。

公开信息显示,2019财年第一财季日产公司销售额同比减少12.7%;净利润仅64亿日元,同比下跌94.5%;而二季度状况持续恶化,日产全球营业利润同比下滑98.5%,为16亿日元。这也是该公司最近十年的四半期决算里,最差的一次业绩表现。

日产预计,2019财年全年净利润还将减少近一半。

不仅如此,日产还在7月宣布到2022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00人,以此来配合10%产能削减和优化的结构性改革。这一数字是总雇员的十分之一左右,这比此前宣布的裁员规模几乎多了两倍,此前5月公布的裁员计划为4800人。

当然,对于时下正处于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的日产汽车而言,新任CEO内田诚也面临不小的挑战,其决策将关乎日产汽车的未来。

“日产汽车需要尽快摆脱当前高管任命和决策停滞不前的局面。”SBI证券公司分析师Koji Endo表示,“日产汽车在国内和国外都有重组工作要完成,新车开发要加快速度,然而当前与雷诺汽车的关系以及为改善盈利能力所作出的努力都处于杂乱无序的状态。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这也意味着内田诚将面临一份艰巨的任务清单:扭转母公司利润暴跌的局面、重建日产汽车北美业务、处理与雷诺汽车新的交叉持股问题、完成戈恩丑闻的清理工作。

 “对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是恢复计划。” 丰田正和表示,“这是我们要解决的最大挑战。”

此外,木村康希望新任高管团队将继续执行西川广人的中期商业计划,即: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年中将母公司的营业利润率恢复至6%。

同时,木村康还对新的管理团队提出在此之前更新所有核心车型、推出至少20个新车型、扩大电动汽车的销量、使自动驾驶汽车的销量增长三倍、并将全球产能提高10%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