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维持香港AA+评级:强劲的经济和金融市场能够承受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香港报道
2019-10-08 23:58

近期,因应社会事件,香港特区的信用评级被部分评级公司下调。

不过,10月8日,评级公司标普发布评级报告指出,确认香港的长期发行人信用等级为“AA+”,确认香港短期发行人的信用等级为“A-1 +”,前景展望稳定。

标普表示,香港特区强劲的经济和金融市场指标将使香港特区政府的信用状况能够承受未来两到三年持续的社会动荡的影响。

不过,由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拖累了商业投资,社会动荡则抑制了旅游业、零售和消费,香港经济将会放缓。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已经削弱了香港的商业信心,预计即使社会活动在未来几个月内有所减弱,游客恢复都将是缓慢的。标普预计香港2019年的实际GDP增长率为0.2%,2020年为1.6%,以10年加权平均为基础的人均实际GDP增长率将从之前的2.0%放缓至1.3%。

此外,香港特区强大的外部债权人地位源于其持续的经常账户盈余。预计香港2019年公共和金融部门的外部资产(扣除外债总额)将接近其经常帐收入的53%。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与美元挂钩意味着香港的短期利率在很大程度上跟随美元的利率,但香港金管局已经能够采取监管措施来减轻急剧的经济和金融波动带来的影响。预期金管局将维持钉住汇率制度,并通过监管措施维护金融稳定。

三大评级机构中,此前,惠誉9月将香港特区评级下调一个级距,由AA+至AA,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穆迪将香港特区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但仍维持Aa2的评级。

9月,香港特区政府回应惠誉宣布调整香港的信用评级及展望时称,过去数月的社会事件,并没有影响香港的核心竞争力,这包括资金、货物、资讯、人才自由进出;简单低税制;健全的监管制度;法治和司法独立,以及高质素的专业服务等。

此外,香港的经济基本面稳健,特区政府的财政状况以及对外资产净值长期以来位居国际前列。此外,香港银行体系稳健,银行资本充足,流动性管理有效,资产质素健康。这均支持香港继续享有优越的信用评级。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