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因一款手机壁纸被华为起诉索赔200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10-08 11:34

10月8日,传音控股(688036.SH)低开近5%,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跌幅超过10%。

此前一晚,其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继光峰科技、虹软科技之后第三家发出涉诉公告,对上市前夕被华为起诉一事进行了披露:因使用“珍珠极光Pearl主题壁纸”被华为起诉侵权,索赔2000万元。

“著作权侵权案件实际上很多,但是这样去主张权利的,实际上不多。”广州深宏盾律师事务所律师、专利代理人谭宗成10月8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因壁纸侵权被索赔2000万

传音控股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主营移动通信智能终端业务的科技企业,主要产品包括TECNO、itel和Infinix等品牌手机,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

9月30日,传音控股登陆科创板,成为继中国通号之后又一家营收超百亿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然而就在上市前夕,传音控股被曝出遭华为起诉。

9月28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显示,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因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起诉,同时列席为被告的还有传音控股5家子公司。

两天后,传音控股在科创板如期上市,开盘价为53元,较发行价上涨超50%,首日最终收涨64.44%,市值达462.40亿元,静态市盈率达70倍,远超小米集团14倍和苹果公司17倍的市盈率。

传音控股10月7日晚间的公告揭开了这场诉讼的详情。

公告显示,华为称其是“珍珠极光Pearl主题壁纸”美术作品的著作权所有权人,传音控股将华为“珍珠极光Pearl主题壁纸”美术作品仅简单调整色彩纯度后持续用在被告开发的HiOS4.1和HiOS5.0系统预置壁纸中,并在发布会、网页展示、广告等宣传中使用该壁纸的行为,侵犯了华为的署名权、修改权等人身权利。

这次诉讼案由为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根据起诉状,传音控股生产、销售的搭载HiOS4.1和HiOS5.0系统的,包括但不限于型号为Tecno Camon 11(CF7)、Tecno Camon 11 Pro(CF8)、Tecno Pop 2S(RA8)、Tecno Camon i2(ID5a)、Tecno Camon i2x(ID5b)、Tecno Camon iAir2+(ID3k)等手机产品及部分手机产品包装涉嫌使用侵权图片,若败诉,将无法使用侵权图片,并按照法院判决进行赔偿诉讼标的金额为人民币2000万元。

传音控股指出,诉讼标的金额占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经审计的资产总额比例为0.1889%,占公司2019年1-6月经审计的营业收入比例为0.1904%。若经法院判决认定构成侵权,将采取使用其他图片替代涉嫌侵权图片作为预置壁纸,图片替换后预计不会影响公司上述型号手机产品的正常销售。

“因本次诉讼标的金额占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比例较小,且公司可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影响,本公司认为,上述诉讼案件不会对本公司未来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传音控股表示。

专利较少

上市前夕,传音控股又遭到华为起诉,引发市场关注。

尽管这桩诉讼为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也引发了人们对传音控股专利问题的担忧。

招股书显示,传音及其子公司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中国境内拥有的专利共计630项,其中发明专利97项,实用新型专利385项,外观设计专利148项。

但对比小米、OPPO、华为等数以十万计的专利数量,其专利储备上的差距可谓显著。

传音控股的研发费用比例也屡被关注。2016至2018年,传音控股研发投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1%、2.99%、3.14%。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研发支出占营收比的中位数为8.64%。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高达1015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14.1%。

根据IDC数据,传音控股的手机出货量已位列全球第四,位列全球三巨头三星、苹果、华为之后,甚至略高于小米。其出货量主要由非洲市场贡献,传音手机占据着非洲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被称为“非洲之王”。

不过,传音控股的招股书风险提示显示,随着成熟市场未来的进一步饱和,不排除其他手机厂商进入并加大对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风险将日益加剧。其在上市公告书中亦提及,目前新兴市场智能手机市场普及率相对较低,尚处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的过渡阶段,功能手机仍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由于新兴市场巨大的手机市场空间及增长潜力,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进入到新兴市场,导致新兴市场的竞争亦日渐加剧。

种种动作也显示,对于陷于销量增长之困的手机巨头们而言,非洲正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2018年1月,三星电子宣布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包括建立零售店和扩充线下渠道。这家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预计,未来五年,非洲市场将为其贡献20%的营收。

同年5月,华为推出了500元的廉价智能手机,10月,OPPO加速对非洲重点市场的投入,紧接着布局的是在印度击败三星、斩获头名的小米。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表示,如果传音只在非洲市场销售功能手机,专利问题应该还好,因为很多2G专利已经失效,成为公开技术,无需付费,如果进入了智能手机领域,风险就会变得越来越大。

传音控股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此次科创板上市募资将主要投入制造、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

5G时代来临,新兴市场竞争加剧的格局之下,刚从功能机切入智能机领域的传音手机是否能在非洲市场保持领先之势,仍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