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正式签署贸易协定 最快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10-09 07:00

当地时间10月7日,日本和美国在美国白宫正式签署贸易协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称72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将从中受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仪式上说该协定对于日美来说是双赢的,还强调美国农民和农场主料是其中的最大赢家。如果顺利通过双方国内的相关政府程序,预计最快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根据USTR公布的细节来看,农产品是此次签署的贸易协定的一大重点领域,以2018年为例,美国对日本的食品和农产品的出口规模为141亿美元,其中52亿美元享受免税待遇,那么此次协定生效后,预计有72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受益,即享受零关税或关税下调的好处,意味着九成以上的美国对日食品和农产品出口将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待遇,值得注意的是,敏感的大米制品并不在此次的协定范围内,在美国未退出TPP之前,日本曾提出授予美国大米7万吨的零关税配额。

对于日方来说,则是保住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谈判的底线。具体来看,在协定生效后,价值13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将即可享受零关税待遇,包括杏仁、蓝莓、蔓越莓等等;包括加工猪肉、牛内脏、新鲜樱桃、葡萄酒和蛋制品等在内价值30亿美元的农产品的关税将开始逐步下降至零。最受关注的美国牛肉将享受关税逐步下调的待遇,直至和CPTPP的同等水平,即在15年内从现行的38.5%降至9%;总体来看,预计将有29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将享受关税下调的优惠。

不过,日方给美国牛肉设置了一定的保障措施(safeguard),第一年的限制为24.2万吨,之后逐步扩大,到2033年最终将达29.3万吨,如果美国牛肉的进口量触及了所设置的水平,那么将触发保障措施关税(同CPTPP保护措施关税水平)。

今年4月17日,日美正式启动贸易谈判的首轮磋商。两国于去年9月26日发布的联合声明称,两国将启动货物贸易协定(TAG)谈判。在9月末,两国举行首脑会谈并达成了贸易协定的最终共识。相关分析指出,在启动谈判不到半年后,双方就达成了阶段性的成果的原因在于:美国国内,一方面随着CPTPP、日本与欧盟的经济合作协定(EPA)自去年底以来相继生效,美国农产品在日本市场中的份额遭到挤压,美国利益团队因此怨声四起;另一方面特朗普寻求为明年大选累积竞选资本。

除了上述的货物协定之外,日美双方还签署了数字贸易领域的协定。

再来看看,日方得到了什么。一方面美国将扩大日本产牛肉的低关税范围;另外在谈判初期备受瞩目的美国谈判“大棒”即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日本暂时躲过了这一劫,但包括相关零部件在内TPP中允许的关税撤销暂未实现。

有关此次日美贸易协定的胜负,不少日媒分析称,看起来好像日方输了,一方面日本不仅没有争取到TPP中汽车相关的零关税待遇,还没有得到美国方面放弃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的书面承诺。

早稻田大学教授浦田秀次郎发表评论称,尽管这次日本避免了加征汽车关税,但未来情况还会出现变动。日本应该积极参与RCEP等在内的东亚自贸圈的构建,以对抗美国的保护主义。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