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谲云诡先锋系: 三家合作交易中心遭监管重点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水 上海报道
2019-10-09 07:00

“人都是有很多面的,每个人都有不同评价,都只是一部分而已。”谈及对张振新的评价,一位先锋离职员工表示,他的办公室装修豪华,有名画,是客观事实。

近日,先锋集团官方披露公司创始人张振新在英国去世的消息,使得本就十分复杂的先锋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两个月前的7月23日,常住香港的张振新还在内部邮件中坦言,先锋集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机,不过他承诺:“负责到底,全力以赴地开展各项工作,竭尽全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如今张振新意外去世,引发各界猜疑。10月8日,一位网信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太相信张振新就这样去世了,不过也没有证据。先锋的事情,不是负责人去世就能结束的,希望能早日立案。现在对先锋系抱有希望的投资者变少了。”

网信公告显示,根据医院指定的法医鉴定机构的死亡病因鉴定结果,切尔西和肯辛顿区政府开具了死亡证明。有媒体就此联系切尔西和肯辛顿区政府登记处进行求证,工作人员在看过文件后回应称,这是一份真实的死亡证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持续追踪先锋系事件,10月4日,中新控股公告确认先锋支付已停止营运,其合作交易所包括银川产权交易中心、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其中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涉嫌违法违规经营,已于9月18日被福建金融监管部门列入黑名单。

逃债质疑

在《21世纪经济报道》8月24日刊发的《先锋系疑云》一文中,独家披露了先锋系借贷余额约700亿元,并深入调查先锋系问题。

9月底有消息称,张振新已失联。10月5日,网信官微公号发布讣告称,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同日,网信官微还发布《先锋集团成立临时危机管理工作组,牵头风险化解工作》称,推举集团CEO张利群为组长,共同商议后续工作计划和方案。

由于事发十分突然,部分网信的投资者表示对此事存疑。10月8日,网信官微再发公告,进一步说明张振新的救治细节。尽管如此,仍不能消除外界的疑问。

“人都是有很多面的,每个人都有不同评价,都只是一部分而已。”谈及对张振新的评价,一位先锋离职员工表示,他的办公室装修豪华,有名画,是客观事实;他本人话比较少,比较低调,有时候公司年会也不太露面,但私生活比较奢靡。

多地监管开展沟通

先锋系及其合作的交易中心事涉多地,包括北京、宁夏、福建、陕西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由于事涉多地监管,目前已有地方监管尝试开展相关沟通工作。

在《先锋系疑云》一文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至少存在一个现象,即A公司通过交易所备案项目,B公司提供担保或增信,通过网信平台融资,输血A公司,而A公司、B公司、网信平台均为先锋系企业。先锋系合作交易所包括银川产权交易中心、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等。

上海太茂律师事务所律师郑辉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先,不论P2P还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都是提供中介服务,不能与产品发行方存在关联;其次,如果存在假标,融资方可能涉嫌诈骗。

当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与福建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反馈相关情况。

8月23日,漳州市相关监管部门对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进行风险提示,表示已于去年7月责令其不得新增业务;9月18日,福建相关监管部门将海峡(漳州)金融产权交易中心列入黑名单。

至于银川产权交易中心,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8年3月左右,银川产权交易中心开始开展债权债务登记业务;2018年第四季度,该业务发展迅猛,备案了400亿左右,合作机构包括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记者从网信投资者处获得的合同显示,该交易所的合作机构包括网信。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在法律上,只要不自融、不拆分证券化、不挪用资金等,只提供债权登记和资金托管服务,产权交易中心就不需承担P2P爆雷所引发的法律责任。”

此外,先锋系还“暗控”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丝路金交所”),虽然其股权表面上为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两家创投企业所持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2017年以来,丝路金交所备案了很多资产收益权转让计划和定向融资计划,每笔项目几千万元不等,有些发行方和投资方实为先锋系企业,如“中新互联网公司”、“掌众金融信息公司”等。

一位接近丝路金交所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目前监管不让丝路金交所新增业务,不过仍有人正常上班。

10月8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官网电话,提出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相关阅读>>>

张振新“撒手”先锋系“遗产”待决:影子公司或陷清算难题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