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丨以制度创新激励绿色信贷ABS大发展

鲁政委世界观 鲁政委
2019-10-09 17:38

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要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自那之后,直至目前我国绿色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资金缺口。虽然近些年来绿色融资规模在持续增长,但是90%以上均是绿色信贷。这意味着,我国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将面临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和资本充足率紧张的压力、以及非银机构投资者参与严重不足的困扰。

从国际经验来看,如果银行能够将存量绿色信贷资产打包,向投资机构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则不仅可以释放银行的资本金,更能够吸引更大范围的机构投资者为绿色发展提供资金。

然而,在近两年我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三者均飞速发展的背景下,绿色信贷ABS发展却非常缓慢。究其原因,主要是供、需两端双不足:从供给端来看,由于绿色信贷初始回报率不高、再按照ABS分层和自留5%的要求,发行收益难以覆盖成本,商业银行发行动力不足;从需求端来看,较低的收益和二级市场流动性,抑制了非银机构的投资热情。

基于以上问题,在供给端,可以考虑豁免或降低绿色信贷ABS风险自留的要求,激发银行发行绿色信贷ABS的动力。事实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均有各自的风险自留豁免条款,借鉴成熟经济体信贷ABS免于自留的操作规范,无论从资产质量还是信息披露质量来看,绿色信贷都具有良好的基础,豁免或降低绿色信贷ABS风险自留比例具有一定合理性。

在需求端,则可以参考美国CLO市场,创新主动管理型绿色信贷ABS产品模式,以推动绿色信贷ABS一、二级市场的快速发展,降低机构投资者投资绿色信贷ABS的难度和成本,同时也帮助中小商业银行盘活绿色信贷资产。

作者:鲁政委 , 方琦 , 钱立华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鲁政委

经济学家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