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分化与存量博弈:2019中国创新资本年会诚邀莅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0-09 00:00

导语: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论坛,将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新格局、新秩序、新动能——机构分化与存量博弈。

时光荏苒,转眼一年。

去年,你们对行业的深刻洞察、真知灼见仍在耳边;今年,我们马上又有机会再见面。

11月20日,我们将在北京JW万豪酒店搭好 “灶台”,备好宏大、新鲜、可口的“煮”题“食材”,期待你们在“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再为我们烹制专属于LP/GP的豪华套餐。

届时,21世纪经济报道将再次诚挚邀请顶级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大咖、创新龙头企业等共聚一堂,预判技术创新的投资趋势,破解穿越周期之道,论道存量博弈逻辑。

主题一:新格局

宏观经济下行,国际经贸压力,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各行业都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下行周期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加严重,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正呈现新的格局。

在人民币基金市场,自去年初以来募资断崖式下跌,机构分化明显。头部梯队如达晨、君联、华兴新经济基金等逆市完成大额募资,而中小机构断流、裁员、倒闭亦很常见。

美元基金市场相对平稳。最近两年,KKR、黑石等携带大量“干火药”绝尘而来,几位顶级国际PE机构中国区掌门人如刘海峰、黎辉等,单飞后相继完成令人艳羡的首期基金募资。

资金向头部集中,在满足投资人诉求与管理效率的平衡之下,包括红杉、高瓴、鼎晖等逐步探索实现资产类别的扩展。其他机构如何生存?答案是,专业化运营,向垂直细分领域分散。

主题二:新秩序

在上游资金源趋紧倒逼之下,诸多投资机构也在放缓投资步伐。撒网打鱼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项目估值回归理性,投资机构正在出清,这才是股权投资行业应有的秩序。

疯狂烧钱、持续亏损、估值虚高……过往几年,热钱潮水般涌入一级市场,行业机构正在为无序的竞争买单:投资风口转瞬即逝,很多独角兽寿终正寝,失败项目一地鸡毛。

自查、整改、纠偏……监管意图明显,整肃存量,严控增量,但来自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备案机构数量仍有增无减,问题何在?而中国是否需要这么多基金管理机构?

LP/GP和谐共生,契约精神是基本宪章。深圳市引导基金清理25支子资金的示范行动,在创投圈逐渐蔓延,随着引导基金的日渐成熟,相信市场供求关系能够带领中国PE走到更远。

主题三:新动能

如果说过往三五年的增长动能,依靠人口红利、互联网红利等爆发的模式创新,那么现在,模式创新正逐渐被技术创新、硬科技所取代,诸多投资机构也实现从2C向2B的赛道切换。

恰逢科创板推出,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被寄予厚望。其实,这就是创业投资的新旧动能转换。

去年,我们给出判断,股权投资行业进入存量时代。今年,我们更明显观察到,更多投资机构重新考量投资逻辑,加大投研、投后服务,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存量资产的主动经营中。

受国内退出环境影响,嗅觉敏锐的投资机构,从大量的基金和项目强烈的流动性需求中,发现更多主动出击的机会,比如PE二级市场、不良资产等风生水起。

2019年11月20日,北京,我们期待与您在“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一同献上这份专属于LP/GP的豪华套餐。

关于中国创新资本年会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办。

2019年『21世纪经济年会』,以“经济新动能”为主题,11月18-20日,会期三天。除了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还将包括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以及渤海银行·中华非遗传统手工艺传承设计大赛作品展。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项目咨询】

范先生  020-87395166 fanzx@21jingji.com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参会报名】

杨女士  021-64265508 yangjl@21jingji.com

扫一扫,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