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多多赴美申请IPO:2019年上半年实现1亿元净利润,SaaS赋能平台前景如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10-09 11:15

10月9日凌晨,房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DUO。房多多的计划募资金额为1.5亿美元,摩根、花旗、瑞银、中金、AMTD为上市承销商。

据了解,房多多由段毅、曾熙、李建成在2011年共同创办,是目前中国SaaS赋能房地产交易的头部平台。此次顺利上市后,房多多将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SaaS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前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担任房多多的独立董事,他近年来一直与房多多深度探索产业互联网对垂直行业的服务模式。同时,中石化及万科集团的独立董事吴嘉宁自2018年10月起担任公司的独立董事,他曾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副主席。另外,阿里巴巴商学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执行董事陈威如自F-1文件生效起,也将担任房多多的独立董事,可谓阵容强大。

在2014年开启的房地产O2O浪潮中,房多多曾与爱屋吉屋、平安好房等互联网房产经纪公司一道乘风而起。但近两年随着O2O泡沫的消退、“流量思维”在房产经纪领域的局限性,这些曾经的明星公司大部分偃旗息鼓。

房多多却逐渐成长为产业互联网SaaS领域的主流玩家。公司通过使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云技术和大数据,为中国的房地产经纪商户量身打造SaaS解决方案,实现房地产交易的关键资源,包括房、客、资金和交易数据的在线聚合,赋能房产经纪行业的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多多上市所选择的美国资本市场,SaaS企业的融资估值正持续火热。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有17家SaaS企业在美国上市,共募资52亿美元,相当于2014-2017年SaaS企业在二级市场募资总额。2019年,又有Zoom、Slack、CrowdStrike三家软件公司上市,估值均高于百亿美元。

在中国市场,SaaS企业也获得越来越多VC投资人的关注。有投资人曾谈到,这背后原因在于,以前中国的人力成本低,SaaS软件应用的价值尚未显现。但从最近几年开始,人力成本显著上升,SaaS软件呈现出降本增效上的优势,企业客户付费意愿增加。另一方面,以前很多软件基于PC端,容易形成盗版。但今天软件大多基于云端很难盗版,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融资困难急于解渴?财务数据回击

创立早期,房多多曾获得鼎晖投资、嘉御基金等的投资。但在2015年的C轮融资后,房多多并没有新的融资。相反近一年来,公司计划上市的消息频繁传出。外界曾揣测其是否因一级市场融资困难而急于借二级市场解渴,而此次招股书中财务数据的公开,则给以有力回击。

招股书显示,房多多平台总营收从2017年的1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3亿元,增幅为26.9%。并且截至2019年上半年,总营收同比2018年上半年,由10亿元增长至16亿元,增幅达55.4%。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房产经纪行业诸多公司依赖融资、烧钱发展,最终陷入盈利困境的背景下,房多多已在2017年实现小幅盈利。2018年,房多多的净利润为1.04亿元。并且2019年上半年,房多多的净利润达1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的3763万元人民币,增幅为166.6%。

为何房多多能够实现盈利、赴美IPO,爱屋吉屋等互联网+房地产公司却走向不同结局?原因或在于背后思维模式的不同。房产交易服务行业的互联网化,最初由消费互联网的逻辑展开,但这种思维在行业实践的过程中,却体现出局限性。

首先,房产交易是低频交易,高额的C端流量投入,并不能为平台带来复购,这就导致了大量平台的持续亏损。其次,房产交易是大额交易,房源与消费者间并不能简单地“去中介化”。“中介”在中间起到了复杂信息连接、深度信任背书、价值加成的综合作用,不仅无法去除,反而是产业链效率提升的关键所在。

意识到上述问题的房多多,将房产经纪人而非买房者作为最主要的服务对象,并选择了一条产业互联网化的发展路径,主要为房产经纪人提供全面的SaaS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在线上开展业务,提高他们的服务效率并拓宽服务范围。

基于SaaS解决方案搭建交易服务平台

作为一个倡导以经纪商户为中心、独立开放、由SaaS赋能的房地产交易平台,房多多具体是如何实现盈利的?它的业绩增长逻辑是怎样的?

据了解,目前中国 SaaS 企业服务商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以自身产品为核心进行运营,向企业用户提供信息化建设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如以 Teambition、Tower 和 Worktile 为代表的中小企业项目协同平台,这一类厂商面向的服务方向众多,是突破关键环节的单点来提升经营效率的模式。

另一种是在提供核心服务的同时,依赖于向合作伙伴提供相关细分应用从而构建在线软件服务的生态系统,居住服务领域的互联网科技先锋房多多构建产业SaaS服务产业生态体系即是其中代表。这种模式是通过免费甚至补贴模式,快速攻城略地。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房多多平台上已有超过107万注册经纪人。其中,26万为活跃经纪人,3万为闭环经纪人。经纪人的在线交易,为平台带来可观的GMV增长。

房多多正是通过向经纪商户提供全面的SaaS解决方案和服务,帮经纪商户在线开设网店以及在线完成交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房产经纪人数量接近200万人,房多多的渗透率超过45%。

在获取大量经纪人之后,房多多通过房源在线、客户在线、交易服务在线、经纪管理在线和资金在线,帮助经纪人与其他房产交易的参与者连接,使得他们在线上开展业务。此外,房多多更为经纪商户打造了人工智能驱动的SaaS解决方案,提高经纪商户的整体工作效率,并在线获得更多生意。待平台形成交易闭环后,随着用户粘性的提升,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交易在房多多的在线平台上完成。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时,房多多的闭环GMV为739亿元。2018年,房多多的这一数据则突破了1000亿元,达到1137亿元。并且截至2019年上半年,该数据同比2018年上半年,由456亿元人民币增长至913亿元,增幅达100.2%。

基于SaaS解决方案的赋能,随着交易数量的增长,经纪人会持续使用房多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将更多的生意搬上网,也会更加依赖于房多多提供的工具和房源资源以完成交易。由此,房多多不仅能够通过各类产品促进交易,还能将平台和经纪人的联系有效转为收益,同时通过创新来提升用户体验并拓宽收入机会,不断提供增值产品和服务,并吸引更多新的平台参与方。

招股书显示,房多多2017年的收入为18亿元,2018年,房多多的收入为23亿元,2019年上半年,房多多的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10亿元增长至16亿元,同比增长55.4%。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房多多的人效正在不断提高。招股书显示,2017年房多多的人均GMV是3460万元,2018年的人均GMV是8450万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人均GMV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3460万元,增长达到5830万元。2017年,房多多人均创造的收入为80万元,2018年,人均创造收入为170万元,2019年上半年房多多人均创造的收入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78.4万元增长达到100万元。

最后,房多多基于平台大数据的积累和对居住服务领域痛点和需求的理解,仍将持续投资于科技和产品开发,推出更多创新的增值产品和服务,打开其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同时,房多多也将吸引更多的房源资源,增强为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能力,赋能经纪商户在平台完成更多生意,从而拓宽平台的收入来源,形成业绩的持续增长。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