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央地收入划分,提供更有效的公共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勇
2019-10-09 20:26

进一步规范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体制,是政府间财政关系规范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下午《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21号)的发布,为探索规范的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关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建立现代财政治理体系的重要一步。

 之前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全面试点,中央政府就对进一步调整央地财政关系做了试点准备。增值税收入中央和地方“五五分成”2-3年的过渡期已过,社会一直在期盼央地增值税收入分成办法的早日出台。今天《通知》的正式发布,可以说解决了营改增全面试点2-3年过渡期到期后的增值税收入划分问题,消除地方增值税收入不确定问题,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这可以进一步引导地方税源培植,增强地方财政“造血”功能。这对于地方改善营商环境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自去年开始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背景下,增值税改革也是重点。增值税留抵退税减轻了相关企业的负担,特别是先进企业受惠更加直接,极大地促进了创新发展战略的落实,从而为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但是留抵退税客观上导致部分地方退税负担重,财政压力大。所以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有助于缓解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财政压力,让地方留抵退税负担更加合理。 

在保持央地财力格局稳定的同时,地方财力与支出责任的匹配问题仍然需要解决好。当然,健全地方税体系,是一项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努力的系统工程。这一次改革从消费税入手,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是探索健全地方税体系的积极举措。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必然涉及消费税制改革改革,地方如何因应财税体制改革,塑造更好的消费环境,这是在央地财政改革之后的改革课题。未来在健全地方税体系方面,还应该有更多动作。 

必须要反复强调的是央地收入划分是否合理,还需要结合事权划分改革和转移支付制度改革进行评判。所以,无论什么样的改革,最终都应该有助于各级政府有充分的财力,有效提供公共服务,从而更好地改善营商环境,更好地促进美好生活目标的实现。 

(杨志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