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给制造业的一封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0-09 00:00

尊敬的制造业朋友:

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科技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继“互联网+”之后,又提出“智能+”概念,要求“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科技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动力。

然而,科技在实际产业中应用情况如何?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团队自2016年起,对中国制造业最为发达的城市---北京、深圳、广州、苏州、武汉、上海、东莞、西安、合肥、南京、天津等地的数百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我们欣喜地看到,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正在制造、零售、传媒、金融、物流、医疗等各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科技影响政府管理城市的方式,影响着企业的服务方式,影响着市场主体的连结方式。随着5G商用提速推进,大数据与物联网的应用逐步深入,科技变革力量将愈加突显。

当然,调研的制造企业表示,关键要让企业感受到科技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科技与产业的结合更不可能一蹴而就。

为此,“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希望摒弃传统的论坛形式,力求内容务实,迎合企业发展的“痛点”需求。我们策划按场景来设置年会交流内容,每个场景邀请1-2家企业(互补关系)和其1家标杆用户进行深入讨论:行业发展中遇上什么样的瓶颈?怎样用科技变革?变革过程的痛点何在?技术应用的效果与企业未来竞争力的关系是怎样情况?同时每个环节预留5分钟的Q&A环节,由现场的嘉宾就企业关心的问题咨询台上科技企业。

通过各行业科技应用的真实案例,以一场场技术和行业碰撞融合中的真实情境,拨开炫目技术的迷雾,打破传统思维的定式,让决策者和消费者获得更清晰的新技术与产业结合的新场域、新前景。《21世纪经济报道》期许科技培育更多更好的良性生态,让科技全力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

于此,《21世纪经济报道》发出诚挚邀请,如果企业的技术在某个场景或行业推进过程中,有很好的案例,成功解决了行业发展“痛点”,欢迎踊跃报名,带上您鲜活的个案,与现场制造业的嘉宾共同探讨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分享技术点石成金的变化!

除此外,您还希望“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上能增加哪些环节或内容?再次感谢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大力支持,也欢迎您对我们的策划提宝贵建议!

祝愿各位企业家事业兴盛、国庆快乐!

2019中国智造业年会组委会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