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涉港言论发酵,招行、浦发等金融机构纷纷“割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 上海报道
2019-10-09 17:10

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和NBA总裁亚当·肖华的一番言论之后,不仅仅腾讯体育等NBA转播平台暂停了转播安排,诸多品牌合作商宣布暂停合作,部分涉及广告露出和信用卡合作的金融机构也不得不与NBA“割席”——中止相关市场活动甚至全部合作。这其中包括浦发银行信用卡、招商银行信用卡、小赢科技以及嘉银金科等。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此前与火箭队及NBA合作的银行信用卡包括浦发和招行两家。

10月6日,在莫雷发布相关涉港言论之后,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强烈抗议及反对,并已暂停相关市场活动和宣传,并继续敦促休斯顿火箭队对此事件展开彻查并给予合理回复。

据记者了解,浦发银行与NBA及火箭队的合作主要是在信用卡发卡,比如2018年推出了哈登粉丝卡,这两年也连续邀约火箭队的球员来上海参加“中国行”活动。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7日在东京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詹姆斯·哈登说:“我们道歉。我们爱中国。”哈登还说:“我们喜欢在那里(中国)比赛。我们两个都是,一年去(中国)一到两次。他们(中国人)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我们感谢他们…我们感谢他们给予我们的支持。”此外,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推出了腾讯体育会员权益,会员权益分为了两个价格体系:基础版的69元和高级版的99元。高级版对应的腾讯体育高级会员可观看所有NBA球队的全部比赛,而基础版对应的腾讯体育会员则可观看一支NBA球队的全部比赛。随着腾讯体育暂停NBA季前赛转播,并且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和资讯报道,这部分信用卡客户的权益如何调整还未知。

除了浦发信用卡之外,招商银行信用卡与NBA的合作也主要是在联名信用卡方面。比如NBA火箭联名卡、NBA球星卡等等。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已经悄然下架了相关卡面信用卡的申请渠道。

一位熟悉银行信用卡与NBA中国合作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属于银行单方面放弃使用与NBA合作中的相关权益,除非合作条款中有相应的措施要求一定情况下赔偿,这部分代言和广告费用难以追回。

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也与火箭队和NBA有相关合作,现在也选择了中止。

比如此前在纽交所上市的小赢科技,去年10月与NBA中国签订了长期市场合作伙伴关系。根据NBA中国官网,自NBA 2018-19赛季起,NBA中国会将小赢科技及其旗下品牌小赢理财、小赢卡贷融入NBA的市场宣传及媒体平台中,向NBA球迷介绍小赢科技这个全新的合作伙伴。

不过,10月8日,小赢科技发布声明称,要求所有的合作伙伴有共同的价值观,爱国爱港是原则底线,不容丝毫侵犯。为此,小赢科技从即日起中止与NBA的一切合作项目。

而10月6日,P2P平台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也对外发布声明,称已第一时间告知休斯敦火箭队,将立即中止与休斯敦火箭队的全部合作事项。

嘉银金科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你我贷是休斯敦火箭队的官方合作伙伴,合作始于2017赛季,原本的合作期限是四个赛季,合作形式包括场馆内广告位,互联网推广及商业交流活动等。目前后续的权益处置方式还在商讨。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