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研究:百度选择性撤资将提升资产流动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北京报道
2019-10-09 11:57

10月8日,围绕此前百度出售携程股权一事,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在一份研报中称,百度此举是为了提升资产流动性,短期内不会对公司A3的发行人评级和积极的评级展望产生影响。

9月26日,携程宣布公司股东百度控股有限公司拟发行3130.4万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ADS代表0.125股普通股。这相当于百度所持携程股份的三分之一,价值超10亿美元。

10月2日,携程宣布百度于10月1日完成了美国存托股票(ADS)的二次发行计划。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高级副总裁Lina Choi称,百度出售携程股份将为百度增加高达10亿的现金流,提升资产流动性以聚焦百度核心业务和其他投资。

资料显示,百度于2015年与携程交换了去哪儿网的股份。截至2018年12月31日,百度持有携程19%的股份,公允价值为28亿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出售携程股份并不是百度首次“甩手”旗下业务。

早在2015年,百度音乐业务就并入太合音乐集团,以打造全新的互联网音乐机构为目标,探索全新的合作模式,推动内容产业繁荣发展。

2017年,饿了么以实际总价8亿美元正式收购百度外卖,后者成为饿了么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去年10月,百度外卖正式退出舞台,更名为“饿了么星选”。

2018年,百度将金融科技服务——度小满金融剥离出来,度小满的剥离给百度带来了10亿美元的收益。同年5月,百度旗下的糯米影业被作价2亿美元出售给百度系的爱奇艺。

穆迪方面认为,百度有选择地撤资为其带来了更灵活的现金流,以便拥有更多的“子弹”在包括AI、云服务和在线视频等业务领域进行战略投资。同时,更强的现金流也能够强化百度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力,保持互联网市场份额尤其是搜索引擎市场的地位。

根据百度2019年二季度财报,百度该季度运营亏损为7.03亿元人民币,但同时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373亿元(约合200.0亿美元),同比上涨7.01%。相较之下,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人民币1283亿元(约合193.8亿美元)。截至二季度末,百度拥有623亿元人民币的净现金头寸(含短期投资)。

百度在今年5月公布了1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预计,百度将在接下来的12至18个月中利用实收现金和营业现金流进行进一步的投资。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