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这个网球重镇10月底将迎名将开打!珠海WTA超级精英赛首批球员名单出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10-09 20:05

珠海是如何从一个毫无网球赛事基础的滨海城市变成网球重镇的?

10月9日,华发集团发布消息称,由中国网球协会和珠海市政府联合主办、华发集团承办的2019横琴人寿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将于10月22-27日举行。

WTA与珠海超级精英赛组委会联合宣布,英国名将孔塔,白俄罗斯新星萨巴伦卡,美网亚军凯斯,两位新面孔美国小将肯宁,以及克罗地亚好手马尔蒂奇等,将率先入围本届比赛。

如果网球名将孔塔从香港国际机场出关,他只需50分钟便可以经由港珠澳大桥前来珠海,一个当前跻身粤港澳大湾区内拥有专属网球公开赛的“网球重镇”。

同样,她的老乡——前世界第一、三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安迪·穆雷,数天前曾对珠海不吝赞美之词,“珠海的天气很舒服,这里什么都十分方便,我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珠海,无疑已经成为中国网球版图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核心城市,珠海是湾区继广州、香港、深圳之后又一个拥有专属网球公开赛的城市。自2015年至今,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在短短5年间已颇具影响力。

珠海是如何从一个毫无网球赛事基础的滨海城市变成网球重镇的?

大湾区诞生“网球重镇”

珠海与网球结缘,可以追溯至2014年。

彼时,国际女子网球联合会向全球宣布将携手珠海华发集团,于2015年11月起在珠海举办一站具有总决赛性质的高级别赛事,时限5年。于是,一场为珠海量身打造的网球赛事——珠海WTA超级精英赛诞生了。从此,珠海便与网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珠海市网球促进会会长赵连玉认为,网球是一项户外有氧运动,而珠海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特别适合这项运动的开展。

由于这几年珠海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网球运动的开展,珠海民间网球发展比较快,加上现在WTA赛事在珠海举办,珠海横琴国际网球中心建成,人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度有所提升,参与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如今,网球俨然已成为珠海的一张新名片,也因为网球,珠海多次吸引世界目光。历经5年的耕耘,珠海的网球溢出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作为国内唯一的WTA精英赛事,依托网球气氛浓烈,群众网球基础深厚的粤港澳大湾区,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在五年的时间里,耕耘出一条属于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赛事系列四大公益活动——网球进校园、网球进社区、球童选拔及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网球团体邀请赛每年如火如荼进行,积极为城市及区域培养新的网球力量,为城市网球运动注入新的能量。

据益普索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珠海网球公开赛入场观赛人数高达2146人,与2017年相比,呈现翻倍增长。这些人中,不乏来自广州、中山、江门等周边城市。

据了解,2019年横琴人寿珠海WTA超级精英赛,除了继续将四大公益活动进行到底,今年还开发了新的“产品”,即长者、教师和中小学生将享有免费观赛的福利,彻底发挥“全民健身”、“全民网球”的精神。相关民众可凭借身份证、教师证及学生证等相关证件进场观看比赛。而针对非免费人群,赛事组委会也推出一系列惠民门票,逢假日除了抢购9.9元的超优惠门票外,平日只需最低20元便可观看比赛,为历年来最亲民的门票价格。

首批世界级球员名单出炉

珠海WTA超级精英赛阵容将涵盖年终积分排名9至19名的顶尖好手,除了首批入围的5名球员,在此区间的球员还有瑞士选手本西奇,三届大满贯个冠军得主、前世界第一科贝尔等。

在5名入围的球员中,孔塔、萨巴伦卡和凯斯已是珠海的常客,孔塔和萨巴伦卡将是第二次来到珠海参赛。凯斯与珠海的渊源更深,早在2015年,当时以美国超新星身份的她,便因全年优秀的表现得以入围首届珠海WTA超级精英赛,今年将是美国人第三次到珠海参与竞逐,其在珠海最好的成绩为去年打入单打半决赛。

肯宁与马尔蒂奇两位球员今年凭借优异的表现,本周冠军积分排名分列第12及15名,属于9至19名区间内的“前段班学生”。肯宁今年打入四站巡回赛决赛,并获得三站比赛的冠军,风头正盛。马尔蒂奇在本年度美国网球公开赛一举打入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八强,并于伊斯坦布尔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两位球员在2019赛季的良好表现,分别成功预订了一张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入场券。

珠海WTA超级精英赛在今年迈入五周年,赛事将继续邀得网坛传奇、金满贯得住施特菲·格拉芙担任赛事全球形象大使,这也是德国人连续四年担任代言人,她也将四度造访珠海,与中国球迷进行近距离的互动。

据了解,过去三年格拉芙在珠海港珠澳大桥、珠海中心大楼等珠海城市地标挥拍,也曾与中航通飞AG600水陆两栖飞机“合影”,成功将珠海城市文化及中国创造展现在世人面前,将体育与城市文化结合在一起,助力提升区域的国际曝光度和影响力。2019年,格拉芙将再次携手赛事,为球迷带来新的惊喜。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