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支付数据里的中国:更移动了、更精了、更宅了、更主旋律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10-09 17:12

2019年十一黄金周,我们仍在经历变化。

一是,更加移动了,国内旅游收入增速8.47%,低于往年。但,银联交易增速28.4%,网联日均交易金额增163.38%。

虽然全国零售和餐饮收入增长8.5%,但银联餐饮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0.3%,铁路售票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超过3成。

二是,出境消费更“精”了,海外爆买逐渐消失,盲从跟游越来越少,出现消费回流。节假期前6天,内地居民出入境607万人次,同比下降15.1%。内地访港旅客约67.2万人次,同比下降了55.8%。支付场景看,则出现分化。

三是,更“宅”了,3480万微信用户日运动量少于百步,超过去年2100万。夜间消费成为新亮点,餐饮、娱乐类消费增速较日间更高。

四是,更主旋律了,十一黄金周共有8部电影定档,其中三部主旋律商业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票房总计超50亿元,而国庆档总票房才50.5亿元。 

更移动了:旅游增速分化,移动支付猛增 

2019年十一黄金周,国内旅游增速有所降温,但移动支付崛起大潮不减。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测算,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国内旅游收入低于去年9.04%的增速,为10余年来最低增幅。

但从支付数据看,两家支付清算机构中,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银联网络交易2.03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4%。

同期,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支付交易85.94亿笔,金额4.33万亿元。其中10月1日交易量最高,单日超过12.90亿笔,金额超过6787亿元。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去年“十一”增长79.92%,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去年“十一”增长163.38%。

另外,微信支付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小店”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同比增长26%,其中10月2日成为交易最高峰,单日交易笔数同比上涨30%。

从银联数据看,支付增速最快的是交通、住宿和餐饮。

银联交易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铁路售票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超过3成,相比航空、铁路、公路、与自驾相关的加油等几类主要出行方式同比增长最快。与旅游相关,宾馆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35.6%,山西、宁夏和河北成为宾馆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快的省份。

网红级旅游地大多位于西南地区,支付宝交易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网红旅行地前三名是四川阿坝、云南丽江、大理,网红商圈前三名是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街,西安回民街。来自美团门票小程序的数据显示,黄山风景区、青秀山风景区、广州长隆水上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和成都动物园是用户游玩最多的五个景区。

从支付宝异地消费数据来看,最受外地游客青睐的网红旅行地不再是一、二线大城市,相对小众的目的地成为国内游风向标:四川阿坝、云南丽江、大理、青海海东、湖南张家界、海南三亚、安徽黄山、浙江舟山。

移动支付增长数据远超旅客增速,可能是由于支付方式的改变,移动支付与网络支付崛起。

交通运输部披露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6天,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5.2亿人次,其中铁路8705.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2%,道路4.09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2.3%,水路1306.9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8%,民航109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5%。

购物及餐饮方面也与交通支付数据显示的趋势一致。

银联数据显示,餐饮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0.3%,从消费总量看,河南、广东和山东三省位居全国前三;从同比增速看,河南、山东和山西则增长最快。购物消费方面,广东、河南和山东位居购物类消费总量的全国三甲;从同比增速来看,重庆、四川和辽宁增长最快。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在线餐饮平台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超过百万名游客在全国重点景区点外卖。重庆、青海、湖北、四川、江苏等地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0%、16.3%、15.7%、14.0%和 11.3%。 

更精了:境外旅游降温,消费回流出现 

今年十一,有的人发现,微信朋友圈里晒出国旅游美照的少了。

这从数据可以看出来,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数据,国庆节假期前6天,全国边检机关查验出入境人员1045万人次,同比下降11%。

其中,内地居民出入境607万人次,同比下降15.1%;港澳台居民出入境303万人次,同比下降7%;外国人出入境135万人次,同比增长1.4%。

其中,受社会事件影响,赴香港特区旅游的内地访港旅客大幅下降近五成。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数据,10月1-7日,来自内地的旅客约67.2万人次,与去年152.1万人次访港内地旅客相比,下降了55.8%。根据行业组织提供的数据,香港旅游促进会称,十一黄金周期间经各陆路口岸进入香港的内地旅客数字下跌约五成,由去年同期每日约有200个内地旅行团,下跌至今年每日10多个团。香港旅游业协会登记的来自内地的日均旅行团数量同比减少85.4%。

文化和旅游部指出,与数年前长假国人海外爆买不同,今年假期出境游客更加注重放松心身,抢购马桶盖、感冒药、电饭锅等商品,甚至打包用小集装箱运回国内的现象鲜有发生。国人青睐的海外旅游目的地也日趋分散,盲从跟游者越来越少。

反映在支付数据上,一是出现消费回流的现象。

支付宝发布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机场免税店消费火爆。不管是北京机场日上免税店,还是上海浦东、虹桥机场日上免税店,消费金额均显著大于“五一”,机场免税店人均消费金额超过了2000元。出境游旅客在出国前就把化妆品等挑选好,回国直接在机场提货。

此外,出境旅游目的地分散。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游客在144个境外国家和地区使用银联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热度持续,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缅甸、白俄罗斯等地交易量同比增长逾2倍。日本、泰国、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五国位居微信支付消费笔数前五位。

文化和旅游部指出,国庆期间,除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传统目的地依旧火爆外,捷克、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克罗地亚、马耳他、柬埔寨等小众目的地旅游产品在线预订量同比增幅超两位数。

若从支付场景看,则出现分化。中国银联称,跨境用卡场景更加多元,越来越多游客在境外交通、餐饮、娱乐类商户使用银联卡,其中航空、铁路、租车、加油等交通类商户银联卡交易量同比增长逾五成。银联移动支付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近20%,其中银联二维码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8倍;中国游客尤其爱在泰国、新加坡、加拿大、日本扫码支付,在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 “挥”手机支付。

第三方支付集中在小额支付。十一黄金周,微信支付境外消费最多的场景为餐饮、零售/便利店、免税店、药房/药妆、超市等。用户在境外使用小程序的频次也不断提升,国庆期间,小程序在美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被使用频次最高。 

更宅了:白天不动,夜间吃饭 

从银联、微信支付数据看,夜间消费增速很快。

中国银联发布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夜间消费成为新亮点,餐饮、娱乐类消费增速较日间更高。

比较不同消费时段,今年国庆假期夜间22点至凌晨6点,夜间餐饮消费金额同比增长55.5%,高于餐饮行业平均增幅,其中深圳、潍坊、广州等地成为全国夜间餐饮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娱乐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8成,也高于娱乐类消费平均增幅,深圳、海口和河源等地区成为全国夜间娱乐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

微信支付数据也支持这一结论。

微信支付小商家夜间交易活跃画像显示,晚8点到10点为夜晚消费最活跃的高峰期,20:00-22:00消费占比55%,22:00-24:00的消费占比也高达25%。其中快餐、小吃、便利店消费成为夜经济的“三驾马车”。

此外,夜间旅游方兴未艾。调查表明,44.96%的游客长假期间参与夜间旅游活动。

与之对应,选择“宅”方式度假的人越来越多。

去年,微信公布了百步青年数据,假期中有2100万人的日运动量少于百步。今年,“假期宅”的生活方式还在延续,并从2100万涨至3480万。10月1日当天,百步青年的数量达到峰值共计1600万,可能和许多人在家观看阅兵仪式相关。

与宅对应的,是外卖。

美团发布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3%,其中旅行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7%。深圳成为国庆假期期间外卖订单量最高的城市,北京位列第二,广州、上海、成都紧随其后。轻食品类订单数量涨幅达到128.8%,成都、大连、济南、沈阳的轻食订单涨幅甚至超过200%。 

更主旋律了:“国庆档”三电影拿下50亿票房 

今年国庆档观影总人次及票房呈现热潮,但基本由三部主旋律商业电影带动。

银联交易数据显示,以电影、戏剧、美容等为主的娱乐类消费增长明显,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7成。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国电影票房为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比此前的同档期纪录增长86.42%。国庆档8天观影人次为1.35亿,亦创同期历史新高。

今年十一黄金周,共有8部电影定档“国庆档”,但流量几乎全部被三部主旋律商业电影吸走。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影片中,以7个历史性经典瞬间为题材的《我和我的祖国》、改编自真实新闻事件的《中国机长》、以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为蓝本创作的电影《攀登者》位列档期票房前三名,三部重点影片8天的票房分别为22.23亿元、19.75亿元、8.23亿元,总计超50亿元。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