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情绪蔓延美股持续震荡 2020年至关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 上海报道
2019-10-10 07:00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也认为,2020年美国大选十分重要。“特朗普计划将全球贸易战带入第二个任期,如果他能够连任,那么届时市场将会更加动荡。如果他不能连任,那么继任者十分关键。”

美股本周继续震荡。在周一、周二的两个交易日内,美股连续下跌。美国东部时间10月8日,美国三大股指均跌超1%。多位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股震荡行情主要是源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谈判前景的担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于当地时间8日表示,当前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不过长期仍存在风险。他强调,美联储将继续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继续增长。”目前,市场预计今年年内将再降息一次,以延缓美国经济衰退的脚步。

虽然鲍威尔对美国经济增长抱有信心,但市场对美国经济持较为悲观的态度,认为降息难以阻止经济下滑。相关机构及分析师认为,基于近期经济数据的疲软,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概率在大幅上升。除了基本面以外,还需考虑美国的大选周期,谁将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对美国和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截至当地时间10月8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1.19%,报26164.0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67%,报7823.78点;标普500指数跌1.50%,报2893.06点。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美股市场再次连续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10月8日当天下跌逾310点。-甘俊 摄

美股再跌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美股市场再次连续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10月8日当天下跌逾310点。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0月初美股出现震荡行情的一个原因是国际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正在不断上升。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企业盈利等美国经济数据表现疲软,说明美国经济存在下行风险,“美国股市表现不佳是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反映”。

洪灏认为,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未来三年内美股不会再有新高”。

贸易战影响蔓延

鲍威尔8日在丹佛举行的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学协会年会上承认,美国经济增长虽然面临风险,但可以延续下去。他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政策会议与会者仍然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经济活动继续增长、劳动力市场状况强劲、通胀接近我们设定的2%目标。”

不过,鲍威尔没有透露10月底举行的政策会议是否会再度降息,而是维持了自今年夏季以来美联储在其政策声明中反复提到的立场,“将采取适当行动,以支持经济持续增长”。

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联储观察工具,市场预测美联储此次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80%。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和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预计今年年内美联储将再降息一次。

无论美联储降息与否,或都难以阻止经济衰退的出现,市场认为2020年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期的概率正在上升。洪灏表示,“不断蔓延的贸易战就足以令美国经济发生衰退的概率上升,而且美国的贸易伙伴也将深受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任总裁克里斯塔琳娜·乔治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也在8日对全球经济增长状况发出严厉警告,称贸易冲突已使全球经济陷入“同步放缓”,必须尽快解决。

乔治耶娃表示,IMF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贸易冲突的累积效应可能意味着到2020年全球GDP将减少7000亿美元。乔治耶娃指出,GDP的大部分损失将来自商业信心的下降和市场的负面反应。

邵宇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会比较艰难一些,超过50%的概率会进入衰退期。”

2020年或成转折点

政坛方面,一场美乌总统“通话门”事件持续搅动美国政坛。据央视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继续推进,美国政府前乌克兰问题特使库尔特·沃尔克和前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同意接受国会质询,向众议院下属委员会提供证词。该调查程序最终可能通过投票罢免特朗普的职位。同时特朗普的支持率正在下滑。

特朗普的工人票仓也或将发生动摇。受贸易战的影响,美国制造业岗位持续减少。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的大约2.6万名工人,从9月16日起开始进入罢工状态,原因是双方在工资、医疗、工作安全等方面存在分歧。目前,罢工已持续近三周时间。

明明指出,如果未来一年内美国经济持续放缓,罢工人数和次数开始增加,那么特朗普赖以生存的工人票仓将岌岌可危,连任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

“电话门”不仅对特朗普有影响,对民主党影响也不小。引发此次事件的原因是特朗普要求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调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及其次子亨特涉及乌克兰贪污腐败问题。受此影响,民主党较为看好的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支持率一路下跌。与此同时,民主党另一位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的支持率不断上升。分析认为,一旦沃伦当选,对美国或是一场灾难。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沃伦的观点一直相对激进。比如,她曾提到分拆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的计划,这将对美股带来冲击;她还提出财富税计划,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家庭征税2%,对资产超10亿美元的家庭征税3%,引发华尔街恐慌。

明明对记者指出,2020年需要考虑大选周期,特朗普会尽可能避免美国经济在大选前进入衰退。“明年第四季度是比较重要的节点。”

邵宇也认为,2020年美国大选十分重要。“特朗普计划将全球贸易战带入第二个任期,如果他能够连任,那么届时市场将会更加动荡。如果他不能连任,那么继任者十分关键。”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