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析师评选2.0时代: 入选新财富 薪酬不挂钩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10-10 07:00

券商分析师评选或将迎来新时代。

10月8日晚,证券业协会下发《证券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规范》(下称《评选规范》),去年以来,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期间曝出饭局丑闻,引发了分析师评选全行业风波。2019年至今,包括新财富、水晶球在内的多个券商分析师评选均选择了冷处理。此次《评选规范》的发布,或意味着券商分析师评选将重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9月初,监管层就曾召集部分券商研究所负责人以及之前或正在筹备分析师评选的机构进行座谈,希望大家尽快达成共识,重新推进券商分析师评选事宜。

而就在这次座谈会召开后一个月,《评选规范》就正式下发。

文件明确,券商应对参与的评选活动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主办方是否为《证券分析师评选活动组织机构自律公约》缔约机构、评选活动的组织情况、评价方法的科学性、评选结果的公正性等。对于不符合评估要求的评选,券商应主动拒绝参加。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层对评选提出的诸多要求和限制,评选在分析师评价体系中的地位很难重回往昔,更多是充当评价的辅助和完善条件,行业要开始寻找和建立新的评价坐标系。

规范后重启

8家缔约机构则成为目前可以举办分析师评选的首批机构。

据了解,这8家机构包括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证券报有限公司等媒体,也有万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另外新财富分析师评选的主办方深圳市新财富多媒体经营有限公司也在其中。

这意味着,短时间内其他市场第三方主体想要进入券商分析师评选的领域并不容易,首先需要和证券业协会进行沟通并且签署自律公约。

此外,《评选规范》要求严禁分析师以各种形式向投票人及其他可能对评选结果产生影响的人请客送礼,包括提供礼金、礼品、旅游、红包、娱乐健身等利益,或者以其它变通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

另外,文件中也严禁证券公司和分析师以各种形式刊载或发送拉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各类自媒体上刊载或以邮件形式发送拉票信息,以微信名、微博、博客名或昵称附注形式显示拉票信息,或在提供研究服务时附带发送拉票信息等。

显然,这两项要求直指近年来市场对分析师评选的诟病,由送请和拉票衍生出来的各种问题将随着新规的到来烟消云散。

评选重要性或下降

《评选规范》的另一个核心要求是,证券公司应当引导分析师客观、理性看待评选结果,建立合理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相关人员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维护分析师执业独立性。评选结果只是作为对分析师个人社会评价的参考依据,不得作为对分析师薪酬激励的依据。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项内容将影响券商分析师评选在分析师评价体系中的定位。

“以前新财富的评选直接和薪酬进行挂钩,如果能拿到最佳分析师,薪酬提升是非常可观的,另外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身份也是分析师跳槽谈价格的有利筹码。”一家中小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但《评选规范》的严格约束和将近一年的空窗期,已让原有的券商分析师评价体系受到了不小冲击,如今的重启或意味着新评价体系的开端。

其中的关键问题是,如果不和薪酬直接挂钩,券商要建立合理的分析师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是否要借助外部评选,以及评选的占比在新评价体系中该有多大。

“监管层想降低外部评选在分析师评价体系中的重要性,但一方面又不是彻底否定评选的作用,否则也不会重启评选。这两者要怎么平衡就要看之后评选活动实际的情况了。”前述食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一些券商已开始尝试脱离原有的评价体系,如研究团队实力较强的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近两年都没有参选新财富,中信证券在2015年退出评选之后,其分析师团队便以个人名义参选,与此同时,公司内部也将考核方式彻底转变成为了佣金派点制度,去年以来一些券商已经开始效仿。

而就在《评选规范》下发后,沪上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所的分析师也对记者透露:“对于评选可能重启的消息,公司几乎没什么反馈,大家也没有着手想要参选,更实在的还是去找派点。”

不过也有市场观点认为,评选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对分析师行业有正向的推动作用。

一位北京地区机构人士指出:“卖方分析师观点的反馈机制比较少,反馈链条也比较长,身边基本上充斥着正面和乐观的信息。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券商分析师评选作为一个由买方评选、卖方参与、极大影响卖方分析师个人的评选机制,等于强制要求卖方积极参与到与买方的积极交流中。整体来看,初步形成了分析师行业的信息观点反馈循环链,这种自我反馈和自我修正的机制,有总比没有好。”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