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下架“暴徒好帮手”APP 称危害香港居民和执法人员、违反当地法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10-10 13:21

耿爽在10月9日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在香港发生的一些‌‌极端的暴力‌‌犯罪行为,‌‌严重挑战了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破坏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任何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人,‌‌都应该对此‌‌抵制和反对,‌‌而不是支持和纵容。‌

苹果公司于10月10日再次下架了“暴徒好帮手”APP HKmap.live。此前,苹果公司在禁止该APP上架后又将其重新上架,该APP能够显示香港警察所在的街头区域,而被“乱港暴徒”广泛使用,以躲避警察追捕。

苹果在声明中称,我们将App Store创建为一个安全可靠的发现应用程序的地方。我们已经了解到,使用HKmap.live这个应用程序危害着执法人员和香港居民。香港的许多相关客户都已就此应用程序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开始对其进行调查。该应用程序显示警察的位置,我们已经与香港网络安全及技术犯案调查科进行了核实,该应用程序已用于定位和伏击警察,威胁公共安全,并且犯罪分子已使用该应用程序来伤害他们所知没有警察执法的地区的居民。此应用违反了我们的准则和当地法律,因此我们已将其从App Store中删除。

《人民日报》10月8日发表题为《为暴徒“护航”,苹果公司想清楚了吗?》的评论,点名苹果公司——为暴徒“护航”,居心何在?评论指出,作为一家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苹果公司一直享有较高声誉。好的声誉需要保护,好的品牌需要维护,容忍自己的平台为煽惑违法行为的应用开道,不怕败坏了自己的形象、伤害了消费者的心吗?一家企业自有自己的行事标准,一家企业也当有应有的社会责任,弃是非于不顾、让恶行更猖狂,客观上置更多用户于险境,苹果公司真的想清楚了吗?

在10月9日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相关问题回应称,现在在香港发生的一些‌‌极端的暴力‌‌犯罪行为,‌‌严重挑战了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破坏了香港的繁荣稳定。我想任何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人,‌‌都应该对此‌‌抵制和反对,‌‌而不是支持和纵容。‌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