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名!瑞士、阿联酋等国被欧盟踢出“避税天堂”名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10-10 17:38

避税天堂又少上几家。

当地时间10月10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同意将阿联酋和瑞士从被视为“避税天堂”的国家名单中移除。

在此前欧盟的文件中就曾指出,瑞士已经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其在2018年通过的一项税收改革将于2020年生效,足以满足欧盟的要求。这项举措使得欧盟将瑞士从灰名单(grey list)中移除。

据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官网2018年10月5日发布的公告,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该机构已于9月底同其他国家税务机关(欧盟国家外加其他九个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加拿大、根西岛、冰岛、马恩岛、日本、泽西岛、挪威以及韩国)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为史上首次。

同时从灰名单中除名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哥斯达黎加、毛里求斯和塞尔维亚。而灰名单上还剩下包括开曼群岛、巴哈马和百慕大等世界上数十个司法管辖区,这些司法管辖区大多是世界知名的避税天堂,按照规定,如果这些国家或地区未能在规定的期限内兑现承诺,将被移入黑名单。

本次声明也通过将包括阿联酋等在内的司法管辖区从黑名单(blacklist )上除名,此外马绍尔群岛也被从该名单中移除。至此,黑名单上还剩下包括美属萨摩亚、关岛、美属维京群岛、多明尼加、斐济、阿曼、萨摩亚、千里达、万那杜在内的9个司法管辖区。

欧盟在2017年12月建立了避税天堂的黑名单和灰名单。未与欧盟进行税务合作的司法管辖区将会被欧盟列上名单,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公司和富人往往使用了广泛的避税计划至清单上的国家避税。

此外,欧盟方面会定期检查清单,以考虑修改或添加新的管辖区。列入黑名单的国家在与欧盟的交易中,被冠上不良的名声,将禁止欧盟政府性金融机构为名单中地区提供融资支持,并在特定法律中对相关成员进行更严格的监督审核。

欧盟鼓励各成员国对避税天堂实行国家层面的制裁行动。另一方面,近年来,欧盟也通过打击各类广泛使用避税天堂的公司防止大规模滥用税制,比如近期欧盟委员会就要求苹果公司向爱尔兰政府补缴143亿欧元的税款,该判决将在2020年之前作出。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