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省份“市市通高铁”时间表出炉,2020年成关键年份

中新经纬
2019-10-10 09:13

高铁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方便快捷,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目前,中国高铁营业里程突破3万公里,居世界首位,同时,各地纷纷加快市市通高铁的脚步。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继福建成全国首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之后,另有12省份市市通高铁时间表也相继出炉。其中,河南、广东、广西、辽宁、安徽、山东、陕西等7省份市市通高铁时间表集中在2020年,不难看出,2020年成市市通高铁关键年份。

具体来看:

  • 河南明确,2020年,规划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000公里,实现所有省辖市通快速铁路,其中,高速铁路约2000公里;

  • 广东指出,2020年,全省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达5500公里,重点打造“五纵二横”高速铁路骨干网络,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20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速铁路;

  • 广西要求,到2020年,全区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基本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速铁路交通圈。

  • 山东力争到2020年末,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在山东省内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的大交通梦想。

  • 辽宁规划“十三五”期间,要优化路网运输结构,推进快速铁路、城际客运专线工程建设,实现“市市通高铁”。

  • 安徽到2020年底,境内将有合宁、合武、京沪、合福、合蚌、宁安、杭黄、商合杭、郑阜、合安九、郑徐等多条客运专线织成的高铁网络。

  • 陕西明确,“十三五”期间将投资超过5000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公路。

对比12省份时间表,江苏是其中实现市市通高铁最早的省份。据“中国铁路”微信号消息,2019年9月16日,新建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预计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徐盐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开通运营后,将改写淮安、宿迁两市不通高铁的历史,至此,江苏十三个省辖市将全部进入高铁动车时代。

(来源:摘自中新经纬)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