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两成富豪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总资产超5万亿!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张楠
2019-10-10 21:14

粤港澳大湾区的“造富力”,再次在2019胡润百富榜得到验证。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按富豪居住地统计发现,粤港澳大湾区一共有425人(注:同一家族按1人计算,下同)上榜,占总数的23.4%;合计总资产约5.13万亿人民币,贡献比接近28%。

头部效应更为显著。全国19位千亿富豪中,粤港澳大湾区有8位。除了马云雄踞榜首外,榜单第二名到第五名均被粤港澳大湾区占据。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元,以2600亿元重返全国第二,稳坐大湾区首富位置。此外,恒大许家印、美何享健和何剑锋父子,以及碧桂园杨惠妍家族进入百富榜TOP5。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财富增长11%,新晋千亿富豪。

从分布情况看,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均有富豪上榜。大城市成为富豪聚集地,在深圳居住的富豪191人上榜,在全国仅次于北京;广州、香港各有90人、53人上榜,全国排名第五和第六。

粤港澳大湾区富豪涉足的行业众多,以制造业、房地产行业、IT业数量、医药行业造富最多。

纵观最有钱的前100名富豪,粤港澳大湾区一共有34位入榜,身家悉数超过300亿。深圳最多,占18位。香港、广州、 佛山、东莞各有7位、4位、4位、1位上榜。

粤商的财富实力不容小觑。从出生地来看,粤商上榜229人,仅稍次于浙商。不过,在广东设立企业总部的上榜企业家最多,高达396人,比第二名北京足足多出百人,浙江保持第三。

附2019胡润百富榜前100名单:

(编辑:丁青云)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