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超级周期”还没完?多家机构继续看多,摩根大通预计金价明年将至1720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10-11 18:54

前期“一顿猛虎操作”持续大涨的黄金,近期似乎有点“失色”。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一路高歌猛进,创出六年新高。但近期的金价上涨之路有些坎坷,市场的避险情绪有所消退,现货黄金价格徘徊于1500美元附近。不过,随着全球央行再次启动宽松周期,仍有众多机构看好黄金的中长期趋势。“我们注意到对于黄金的需求出现增长,黄金经历过很多的‘超级周期’,我们预计明年金价将上涨至1720美元。”摩根大通全球研究主管张愉珍(Joyce Chang)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现货黄金今年以来走势)

今年以来,地缘政治和贸易摩擦不断刺激着市场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另外随着许多央行再次开启宽松周期,黄金价格随之一路走高。尤其是美联储展现了对金价的巨大影响力,在今年6月下旬,美联储释放降息“鸽声”后,国际金价“涨疯”,到7月31日,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一般而言,利率下行,对美元带来压力,美元下跌,使得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也随之下降,利好金价。

到9月份,美联储再次降息,此后欧洲央行重启QE,10月1日,澳大利亚联储年内再次降息25基点至0.75%。

“预计全球将有更多的同步宽松举措,目前已看到包括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在内的22家央行实施了宽松,我们还预计日本央行会在这个月进一步宽松。预计美联储会对回购市场出现的压力做出反应,年内会再降息两次;美联储不仅仅是在降息,还将恢复扩表买入2200亿美元资产。我们还预计中国央行会在明年1月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下调银行贷款利率。”张愉珍表示。

她还表示,众多客户表达了对于全球货币政策呈现“日本化”趋势的担忧,不仅仅是欧洲,甚至美国也存在零利率和负利率的可能性。

许多机构都纷纷看多黄金,但对于上涨空间的预期显得更为保守。

法巴银行大宗商品研究团队认为,到年底之前,美联储还将降息一次,在明年上半年再实施三次降息。预计金价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突破1600美元,年内均价达到1560美元

“预计美联储的利率下限是1.25%,鉴于名义利率将随着降息下降,实际利率预计将维持在负值水平,这使得持有黄金的吸引力持续上升。如果美联储降息比我们预计的更为激进,金价可能将创出更大的涨幅。”法巴银行大宗商品研究团队负责人Harry Tchilingguirian在一份评论中指出。

他还指出,通胀压力将在后期推高金价,在2020年年中美联储停止宽松后,预计下半年通胀上升将助力金价的走高。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在其最新发布的大宗商品报告中上调了对于金价的预期,将年底的金价预测从1450美元上调至了1510美元,预计到明年6月份将上攻1520美元。该行称,上调的主因是贸易摩擦疑云持续笼罩市场,叠加新一轮的全球宽松周期。该行预计,金价的涨势将在明年年中暂停,然后再次开启涨势直到2021年,预计到2021年有望突破1535美元

截至发稿,现货黄金下跌2.23%报1493美元。

(编辑:李艳霞)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