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成受访者愿花钱自习:学习效率比家里高,但合适的地方不易找

南方都市报
2019-10-11 16:51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多个城市相继出现了付费的校外自习室。房间里摆上被分成多个小隔断的桌椅,费用从每小时五六元到二十元不等。

资料图片 南都记者 叶志文 摄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的付费自习室都预约满额,成为不少年轻人打卡的地方。虽然有人认为付费自习室的收费略贵,但也不妨碍这种新型自习室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近5成网友愿意花钱上自习,合适的学习地方不易找

在南都NDX实验室发起的“付费自习室成假期打卡热点,你愿意花钱上自习吗?”投票中,表示愿意为自习花钱的网友占48.4%,与不愿意花钱的网友(51.6%)其实数量差不多。在学习地点的选择上,绝大部分网友都倾向于选择公共图书馆和免费的自习室,也有一半的网友会选择在家里学习。选择在付费自习室学习的网友仅占22.4%。

新兴的付费自习室在一些网友看来还是“没什么必要”。“要是学不进去,你花钱就能学进去了吗?这跟花钱上补习班不是一个道理?”网友“啊J”说。网友“CLOD”则认为,付费自习室的性价比不高,要是准备考试的备考周期很长,花费就太高了。

资料图片 南都记者 叶志文 摄

但对于选择在付费自习室学习的网友来说,自习室的环境和学习氛围很难在别的地方找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是选择去付费自习室的原因,其次则是出于自习室的环境。

网友“小乖草莓”因为已经毕业,学校图书馆进不去,于是选择在附近的付费自习室备考,“去市图又远,去了还要排队,而且每天要扛着一堆书奔波,自习室就方便很多,书也可以放在这里。”

网友“大头”去过两次付费自习室后也喜欢上了,“在家里和去图书馆的学习效果跟在这里不能比,在这种有隔间的自习室里看书感觉更加专注,很容易吸收书本上的内容,而且一坐下来三四个小时都能学进去。”

自身专注度最影响自习效果,周围环境也很重要

在站队投票中,过半的受访网友认为自身专注度是最影响自习效果的。“自己学不进去别怨别人,真的有心学习的在哪里都能学,说家里诱惑大的说白了还是自制力不行。”不少认为花钱自习没必要的网友都赞同网友“mint”的观点。

虽然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自身专注度才是对自习效果影响最大的因素,但是也不能忽略周围的环境和他人的干扰。“在公共图书馆很容易受别人影响,有时候一些小孩比较吵闹,有时候看见别人打电话、玩手机,自己也很难专注。”网友“QC”认为自己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所以很愿意尝试在付费自习室学习。

很多选择在付费自习室学习的人看中的都是安静和相对独立的环境。有网友认为,在不能保证自己专注学习的情况下,就应该减少周围环境带来的影响。

从体验韩剧同款到爱上,付费自习室的市场有多大?

付费自习室悄然走红,有不少年轻人是为了打卡体验韩剧《请回答1988》里面的同款自习室。“是1988里面德善睡觉的地方,我要去看看!”网友“ser”就表示,自己在公众号看到发现是韩剧同款,所以很感兴趣,就特地来到付费自习室打卡,“发现这里真的超安静,学习效率比在家里高多了,有点爱上了。”

网友“彭鱼晏0318”说,在看韩剧的时候就觉得这个有市场。有5成网友在投票中和他持同样的观点。实际上,付费自习室的目标人群更多是城市白领,有人迫于职场竞争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也有人就是下班后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待一下。网友“王至秦”就表示,工作之余需要有一个让人静下心来的地方。所以在很多学生党看来性价比不高的付费自习室成为不少职场人士的刚需。

调查结果显示,43%的网友表示自己所在的城市有付费自习室。有网友就认为,可能在一线城市更有市场,“我们那里小地方,开过几家,后来都转让了。”有上班族表示,虽然不清楚自己所在的城市有没有付费自习室,但如果有的话,还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尤立川 实习生 曹诗)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