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为何中国债券“风景独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伟
2019-10-11 19:10

今天根据媒体报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市净买入债券1108亿元,前三季度净买入额逾8000亿元,超过去年总和。充分说明了中国债券市场的高收益和稳健性! 

今年以来,美、欧、日等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欧、日众多国债收益率更是降至负值区间。年初至今,美、欧10Y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超80bp,日本10Y国债收益率回落也近30bp。伴随收益率大幅下行,欧、日众多国债收益率掉入负值区间。目前,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跃升至14.8万亿美元。 

海外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背后,是经济持续下滑、央行加码宽松。1月至9月,美、欧、日制造业PMI分别由56.6%、50.5%、50.3%大幅下滑至47.8%、45.7%、48.9%。经济回落压力下,美联储在7月、9月连续降息2次,并开始讨论扩表。欧央行也在9月宣布降息,并自今年11月起重启QE。 

随着全球经济加速下行,海外负利率国债的规模仍会进一步扩张。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利率已经为负的日、欧,以及接下来将政策利率降至负值的海外其他经济体,短端国债收益率将持续位于负值区间。同时,伴随全球经济加速下行,期限利差的继续收窄,将导致更多的海外长端国债收益率由正转负。 

站在全球视野来看,人民币资产对全球配置资金的吸引力在不断上升。随着海外国债收益率持续回落,中美、中德利差双双大幅走阔,升至历史高位。考虑到前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已有所释放,站在全球配置视角来看,具有较高收益和稳健属性的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不断上升。 

(赵伟系长江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