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近两月256家A级景区被查 21家被摘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马静 北京报道
2019-10-11 17:39

自7月31日国家文旅部发布关于乔家大院等7家5A级景区的复核处理结果后,迅速引起了各个省市复核A级景区的连锁反应,山东、宁夏、浙江、河北、上海等9省、直辖市、自治区已在官网公布复核结果。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截至10月10日,共有256家A级景区被查,涉及123家4A级景区,其中,21家4A级景区被摘牌。

据统计,自2019年8月至今,当前在省文旅厅(局)发布景区复核结果的有山东、广东、四川、福建、浙江、河北、宁夏、黑龙江、上海9个省级行政区域,密云区等部分区(市)级文旅局也公布了初步结果。湖北、贵州、河南等省份都已经下发相关文件安排景区的复核工作。

统计结果表明,已发布复核公告中涉及被处理的A级景区达256个,4A级景区共有123家,占比52%。其中,被摘牌的4A景区共有21家,做降级处理的共有6家;涉及到的3A及以下景区共计133家,其中33家被做摘牌处理。黑龙江、浙江、山东省分别取缔了6/4/4个4A景区的招牌,摘牌数量居前。

从处罚措施看,除了摘牌外,景区还收到了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以及专项整治等处理结果,比如江西省为包括上饶婺源文公山景区在内的14家5A景区开出严重警告的“罚单”,河北省对18家4A景区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从“开罚单”的数量看,在目前已经发布公告的省份中,河北省下的“痛心”最大。河北省文旅厅官网显示,此次复核共给予84家A级景区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处理,包括18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66家3A级以下景区。此次受处分景区多达107家,占复核景区总数的36%,被摘牌景区23家,占复核景区总数的8%,处理景区数量之多、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均为有史以来之最。

除了一些景区因为发展路径改变,比如上海金龟岛渔村和上海菲尼克斯生态园因景区转型发展而退出。此次复核中的不合格景区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通达性差、旅游咨询及硬件服务设施不到位,安全上有隐患及环境卫生不达标等方面,比如广东省对6家有玻璃桥、玻璃栈道、玻璃滑道等高风险项目,未取得属地政府出具的安全评估意见的 4A级景区予以限期三个月的项目专项整改。

 

附被摘牌的4A级景区名单:

山东省:

淄博市沂源牛郎织女景区、泰安市岳海新天街文化旅游区、

威海市中韩边贸城、滨州市秦皇河公园

广东省:

清远市广东省飞来峡水利枢纽风景区、潮州市东山湖温泉度假村

四川省:

成都市武侯区中国女鞋之都景区、自贡市沿滩区釜溪河文化博览园、

眉山市彭山区农业嘉年华景区

浙江省:

临安柳溪江景区、龙湾雅林农业观光园、

金东寨春青蛙乐园、衢江盛世莲花农业观光园

河北省:

张家口市沽源塞外庄园景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

银川市宁夏川民俗园

黑龙江省:

金河湾湿地植物园景区、农垦闫家岗国际温泉旅游度假区、

海宁皮革城旅游景区、华南城休闲文化旅游区、

农垦红旗岭千鸟湖旅游景区、黑鱼湖生态景区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