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只银行股齐创历史新高:宁波银行5年涨6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10-11 16:19

金融股10月11日再次挑起指数上涨的大梁,保险板块全日上涨1.56%,银行板块涨1.75%,证券后来居上,上涨1.79%。保险板块中,中国人寿涨幅最大,为1.72%,中国平安紧随其后涨1.58%。银行板块中,浦发银行等5只个股的涨幅超过3%,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今日涨幅超过2%,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证券行业中,华创阳安上涨7.58%,领涨板块。

5只银行股年内创历史新高

银行股是大盘稳定的神器,今年以来,剔除年内上市新股,今年已经5只银行股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平安银行表现最好,年内涨幅超过了80%,其次是宁波银行,上涨73%。宁波银行5年的涨幅已经翻了6倍,也让五年前参与定增的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今年10月8日,宁波银行公告有5.71亿股定增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10.14%。这批股份是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即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定增发行的股份,目前两家公司分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和第三大流动股股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当年宁波银行的定增价为8.45元/股,不过经过多次送转和分红,两位股东的持股成本已经降到3.71元,5年的锁定换来640%的涨幅,获利接近140亿元。5年6倍的战绩也已经大幅跑赢炒房者。

今年上半年宁波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2054.96亿元,比年初增长7.98%;各项存款总额为7591.61亿元,比年初增长17.39%;各项贷款总额为4704.58亿元,比年初增长9.64%。长城证券邹恒超表示:宁波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1.92亿元,同比增长19.75%;实现净利润68.89亿元,同比增长20.44%。由于该公司对公以小企业贷款为主、零售以消费贷款为主的特点,决定了利率并轨对公司影响微乎其微。公司未来还将维持20%的高成长,预计2019-2021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6%、18.8%、20.5%。宁波银行目前估值合理,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平安银行的半年报也相当亮眼,上半年实现营收678.29亿元,增长18.5%;实现净利润154.03亿元,增长15.2%。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56.9%,这标志着平安银行基本达成了第一阶段的转型目标。不过,在零售业务增长的背后,其零售产品的不良率也有所上升。

不过在银行创新高的同时,也有银行表现乏力。截至10月11日收盘,32家上市公司中仍有22家破净。华夏银行最新市净率仅0.59倍,是目前唯一一只市净率不足0.6倍的银行。此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江苏银行的市净率在0.6倍到0.8倍之间。

高管增持力挺股价

金融板块的上涨,也和高管的增持打气不无关系。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4家银保机构高管增持了自家公司股份,其中包含12家银行和2家保险机构,仅有1家银行高管进行了减持。从增持股数量来看,中国平安高管最为给力,马明哲、孙建一等领衔增持,合计增持164.5万股,增持金额6798.22万元。

另外一家被高管增持的险企是中国太保,三名高管合计增持3.89万股,金额146.71万元。

银行板块中,招商银行14名高管合计增持115.6万股,金额3957.15万元。8月26日,招商银行共发生3笔董监高人员持股变动。其中,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以成交均价34.85元增持8.21万股,共计286.1万元;副行长王云桂以成交均价34.87元增持3万股,共计104.6万元;副行长汪建中以成交均价34.98元增持2.57万股,共计89.89万元。

高管“抱团”增持,一方面显示其管理层对公司长期看好,另一方面也是对当前估值的认可。

此外“自救”也是今年银行股获得增持的重要原因。近期无锡银行、成都银行已经发布了增持或拟增持公告。  

国信证券王剑的研报表示,银行板块或是大盘突破当前区间的关键。银行行业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速有所回升。商业银行8月份总资产同比增长9.2%,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分类型银行来看,大行、股份行资产增速均回升,城商行资产增速回落至个位数。在货币政策整体偏宽松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小幅回升,目前增速水平不算高;市场利率低位稳定。1)上月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月均值3.12%,环比上升7bps;Shibor3M月均值2.71%,环比上升5bps。市场利率在低水平上波动,处于近几年低位;2)上月主要政策性利率保持平稳,没有变化;3)本月LPR1Y报价4.20%,环比下降5bps;5Y4.85%,环比持平;工业企业偿债能力继续回落。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保障倍数(12个月移动平均)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至603%,自2018年初以来持续回落,估计整个银行业的不良生成仍有压力。王剑同时注意到工业企业亏损面持续扩大,甚至高于2012年,意味着企业之间利润分化可能较大,结合中报数据来看,他认为大行资产质量压力相对更小。根据近期主要盈利驱动因素跟踪,预计银行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与中报增速大致持平

王剑认为银行业整体景气度边际下行,但考虑到板块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维持行业“超配”评级,预期回报以赚取ROE为主。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