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关键零部件本地化率80%!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及售后市场展览会今日开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10-11 20:43

中国汽车行业的利润正逐渐从整车销售的价值链前端向价值链的后端转移,包括汽车配件、汽车金融和出行服务在内的市场将持续旺盛增长。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的利润正逐渐从整车销售的价值链前端向价值链的后端转移,包括汽车配件、汽车金融和出行服务在内的市场将持续旺盛增长,尤其是我国在由汽车制造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过程中,对零部件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立志在10月11日于广州开幕的第五届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及售后市场展览会(下称“AAG”)上如是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本届展会将持续3天展出,面积达100,000平方米,迎来了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德国、荷兰、韩国、美国、马来西亚、尼日利亚、乌克兰、西班牙、意大利、中国台湾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1478家参展企业。

汽车已是广州第一大支柱产业,也是全国三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在数年前,广州就提出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例如,出台《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出资25亿元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选址番禺、增城、花都、南沙和从化建设新产业园区,力争2020年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新增产值2000亿元,关键零部件本地化率80%。而对于新引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每家最高奖励5000万元。

广州何以实现如上目标?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支持、广州市商务局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的本届展会,成为具体抓手之一。广州希望借此展会全面展示细分领域先进产品的生产及应用,不断丰富展示产品元素,用心打造国际一流汽车后市场展会品牌。

作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后市场品牌展会,AAG已经成为国际行业技术交流及综合性商贸合作的高效平台。

今年7月10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更是公布了《广州市推进汽车产业快速转型升级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汽车零部件方面提出,广州到2025年形成补充的核心零部件供应体系,配套能力涵盖内燃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体系。

今年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迎来多项重大利好,四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明确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将扩大,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明确将再制造列为重点扶持产业。随着国家循环经济政策颁布,行业标准的不断建立,中国的再制造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本届AAG展会同馆同期将举办首届亚洲再制造展览会ReMaTec Asia 2019,吸引了包括AGCores、Alec、ATP、Emmetec、encory(宝马)、GSLMaterial、IMGroup、MRTEngines、广州花都全球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河北长立、三立(厦门)、锡柴再制造、浙江再生手拉手等海内外优质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国内外再制造最新技术和设备等。

除此之外,港澳台行业政策与企业经验分享研讨会、发动机再制造趋势和发展、汽车电子再制造等专场活动,将召集全球再制造领袖人物和行业佼佼者,开展中外行业交流、探讨商业模式、开拓中国再制造产业的健康发展道路。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