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延后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10-11 18:45

10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指数编制发布工作,经研究,延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发布时间另行公告。

科创板自7月22日开市至今已交易运行54天。

上交所表示,开市以来,科创板交易平稳有序。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达到162家,其中42家完成注册程序,共33家公司完成挂牌上市。从板块规模来看,已挂牌家数较少、体量较小。期间,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大部分专业机构提出,科创板指数作为上证核心成份指数,需着重于指数的代表性和可投资性。在参考借鉴市场建议的基础上,上交所与中证指数公司经过深入调研和研究决定暂缓推出科创板指数,发布时间另行公告。

9月25日,天奈科技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上市股票满30只。

按照原计划,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数量满30只后的第11个交易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

7月19日,上交所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于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数量满30只后的第11个交易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

目前,国际上具有影响力、认知度较高的指数主要为成份指数,不仅可以作为衡量市场整体表现的标尺,也是资产配置、投资与风险管理和业绩评价的必要工具。

按照此前的计划安排,为表征多层次市场体系与侧重投资性,全面反映沪市科创板公司的整体表现,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的编制充分借鉴了境内外市场指数及指数化投资产品发展经验,一是明确成份指数样本数量,当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数量不足50只时,全部入选,待数量超过50只后,固定样本数量为50只,有利于集中反映核心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同时便于指数型产品跟踪投资;二是以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并设置个股权重上限,避免个股权重过大,增强了指数的投资性,符合主流成份指数编制方法。

在编制方法上,上交所指出,科创50指数使用国际通行的指数编制方法,采用市值规模和流动性指标为筛选标准,选取综合排名靠前的50只股票与存托凭证作为样本股,以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并对个股设置15%的权重上限。指数初始样本为发布日已上市满11个交易日的科创板股票与存托凭证。在指数样本股满50只前,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上市满11个交易日计入,当指数样本股达到50只后,锁定样本股数不再增加,按照指数规则定期调样。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