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企业年金中考成绩单:保险包揽规模前三甲,收益率基金占半壁江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10-12 12:33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2019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

在这份成绩单中,特别耀眼的要数泰康,论是管理规模还是收益率,都在“优等生”的名单里。从规模来看,保险公司更胜一筹,前三甲都来自保险行业:泰康、平安、国寿;从收益来看,基金公司则技高一筹,单一计划无论是固收类还是权益类,前十家公司名单中,基金公司都占据半壁江山,如:易方达、银华、嘉实、富国,两个名单前十都有他们。

管理规模前三甲

从2019年二季度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情况看,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前三的分别是泰康资产、平安养老、国寿养老。其中,泰康资产和平安养老的管理规模均超过2000亿,分别为2533亿元和2181亿元,而国寿养老规模为1766亿元。

详情如图:

固收类加权平均收益前十名单

从2019 年二季度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情况看,2019年上半年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中,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前十,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位列前三。如图:

权益类加权平均收益前十名单

在2019年上半年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中,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前十,工银瑞信、银华基金、泰康资产位列前三。如图:

集合计划收益前十名单

从2019年二季度集合计划管理情况看,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综合排名前十位,由泰康养老担任受托人的占到8个,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各占一个。其中,泰康两个产品收益率超过5%,其他产品收益率在4%-5%之间。详情如图: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