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力拼消费经济:2年不到新增200家“首店”,万亿商圈“结盟”港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10-12 16:07

2018年至2019年8月,一共有200家首店进驻广州,其中海外品牌占比43.5%。

当前形势下,各地各出奇招提振消费经济。

10月11日晚,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为主题的2019年广州国际购物节在主会场天河路商圈开幕。未来1个月里,广州全市重点商圈将在200多个各类网点,联手推出约300场次的购物节系列消费体验活动,包括百货、餐饮、娱乐、酒店、IT等企业的促销活动。

这无疑将拉动广州的消费增长。官方数据显示,1-8月广州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6.77亿元,同比增长8.1%。对比来看,广州消费增速领先于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但从规模来看,广州仍略低于京沪,表明仍然有追赶和扩大的空间。

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广州国际购物节已成广州乃至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购物节庆活动品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获悉,当前广州还将广州国际购物节视为建设国际商贸中心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借此搭建时尚消费平台,推动实体零售创新升级,促进城市消费提质升级,增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购物天堂”的国际美誉度。

除此之外,近年,广州在提振消费方面还有诸多举措。比如,近期相继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和《广州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后者明确,到2022年力争形成13个全国知名的商圈和一批精品文化项目,全市夜间经济集聚区达到30个,夜间经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打造国际知名的“广州之夜”品牌。与此同时,按照广东省有关政策部署,近期广州逐步放宽汽车限购,比如9月份就额外新增了1个小汽车指标。

诸多努力亦有成效,以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为例,7天广州接待游客1623.83万人次,同比增长10.27%;旅游业总收入129.12亿元,同比增长11.70%。这两项指标均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考前。此外,诸如珠江夜游、购物、酒店入住率等均表现抢眼。

另一个更值得关注的数据是,2018年至2019年8月,一共有200家首店进驻广州,其中海外品牌占比43.5%,零售占比56.5%。

广州商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希望充分发挥首店经济及品牌效应,聚集带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实现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城市功能的转型,持续推动广州商贸业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亦为广州消费增长带来新的契机。本次国际购物节开幕之际,作为主会场执行单位的天河路商会,与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澳门国际品牌企业商会宣布“结盟”,未来各方将在“穗港澳经济联盟”框架下,进一步推动天河路商圈与国际知名商圈的营销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

据介绍,天河路商圈全长约2.8公里,其是中国内地首个万亿级商圈,为广州消费经济的代表和引擎。2018年,天河路商圈实现商品销售总额12106.75亿元,同比增长12.5%。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