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新闻发言人:第126届广交会采购商来源保持全球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苏珊珊 广州报道
2019-10-14 15:52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突出重点展区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代表的目标市场,精准开展全球营销推广。

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如期开幕。

10月14日的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态势面临较大压力,但采购商来源保持全球化。

徐兵说,今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撑下,我国外贸发展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质量进一步提升,动力转换加快。但同时,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世界经济增速趋缓,主要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都面临程度不同的经济下行压力,世界贸易环境日趋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贸易限制措施增多,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挑战。

同日,海关总署在国新办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

此外,数据还进一步显示,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3%。其中,出口1.53万亿元,下降0.7%;进口1.25万亿元,下降6.2%。

广交会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当前形势下,其也在积极探索应对。

徐兵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本届广交会围绕“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的目标任务,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突出重点展区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代表的目标市场,精准开展全球营销推广,确保采购商数量稳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徐兵还说,广交会方面根据开幕前对采购商邀请函申请量、预先注册量、客服咨询量、酒店订房率、航空公司订座率、广九直通车订票率等先行指标的分析,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态势面临较大压力,但仍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与会洽谈采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第123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同比增长5.3%,为5年来最高水平;累计出口成交额亦同比增长3.1%,为4年来春交会最高水平。不过,此后第124、125届广交会,受大环境影响,上述两项指标均进入微降状态。其中,同为秋交会的124届广交会分别下降同比下降1.11%和1%。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