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第二位女性得主诞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10-14 18:01

10月14日,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阿比吉特·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以表彰他们减轻全球贫困的工作。他们研究的关键是把全球贫困问题分解成更小的问题,例如,为了找到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方法,可研究各种实验性的方法,如教育方法、卫生系统、农业手段和获得信贷的途径。

诺贝尔经济学奖被广泛认为是经济学的最高奖,用以表彰经济学领域杰出研究者。与1901年以来颁发的其他诺贝尔奖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奖于1968年由瑞典央行设立,是唯一一个非诺贝尔(Alfred Nobel)遗嘱创立的奖项。

1969年至2018年间,诺贝尔经济学奖共颁出50次,共81人获奖,其中25个诺贝尔经济学奖由个人独揽,19个经济学奖由两人共享,6个经济学奖由三人共享。迄今为止,最年轻的经济学奖得主是阿罗(Kenneth J. Arrow),他在197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才51岁。年龄最大的经济学奖得主是赫维奇(Leonid Hurwicz),他在2007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已经90岁了。

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和罗默(Paul Romer),以表彰两人将气候变化和技术创新引入长期宏观经济理论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作出的贡献。近年来的获奖者还包括迪顿(Angus Deaton, 2015年),克鲁格曼(Paul Krugman, 2008年),以及塞勒(Richard Thaler, 2017年)。

此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只颁给过一位女性——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奥斯特罗姆凭借对经济治理尤其是公共经济治理方面的分析而获得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此次Esther Duflo获奖意味着,第二位女性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