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品牌征战中高端SUV市场:星途如何突出重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0-14 00:00

2019年已经进入第四个季度,汽车市场却仍未走出低迷。不过,从最新的销量数据看,曾经红透中国车市“半边天”的SUV市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销量下跌后,已呈现出一定的回暖迹象。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78.14万辆,同比下降6.5%,其中SUV是唯一取得同比正增长的细分市场。当月销量80.89万辆,同比增长0.6%。

这一增长成为当前车市中的温暖亮光,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SUV热度仍在。作为近十年来增长最快的车型,SUV的“走红”是中国车市消费升级的缩影。

浙商证券的研报显示,SUV市场的主流车型价格偏高,即便前几年曾短暂地从高端市场渗透至中低端市场,指导价12万以上的SUV也一直占据绝对优势。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进军中高端SUV市场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突破的重要抓手,年轻消费者的入场也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带来契机。近年来,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纷纷推出WEY、领克、星途等全新高端品牌,便是希望以最好的产品抢占合资品牌的部分市场。

做中高端SUV车型,中国汽车品牌有哪些优势?能否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未来中国的SUV市场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局?随着中国汽车品牌越来越多地上新迭代,这些问题或值得重新思考。

中国汽车品牌竞逐中高端市场

中国汽车品牌正在加快进入中高端市场的步伐。以年初刚刚正式发布的星途品牌为例,今年已经推出了两款SUV车型,10月8日,第二款SUV星途LX正式上市。

星途LX共推出四款车型,定价区间为12.59万-15.09万元,力图成为中国新高端智能汽车市场的SUV新标杆。星途LX的推出,不仅丰富了品牌的产品布局,也印证了星途在深耕品牌高端化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星途LX的产品力如何?有什么样的底气叫板合资品牌长期占据的中高端市场?真的已经达到能够媲美合资品牌甚至超越合资品牌的水准了吗?这些疑问或许可以先从部分参数上一探究竟。

在动力方面,星途LX搭载的是中国汽车品牌发动机的“明星选手”:奇瑞自主研发的1.6TGDI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45kW,峰值扭矩290N·m。功率大、扭矩高意味着提速更快,换挡更顺,而这样的水平已经超越了同级别其他品牌2.0T的发动机。

在变速箱方面,星途LX使用了格特拉克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能够实现毫秒级无缝换挡。需要指出的是,星途LX全系自动挡,为消费者提供领先的配置。

作为诞生于中国本土市场的中国新高端品牌,星途也深谙中国消费者的独特需求,在智能互联方面同样可圈可点。实际上,智能互联也是星途LX的一项重要卖点。

星途LX搭载了智能互联Lion 3.0雄狮智云系统,并配备了L2.5级自动驾驶装备以及超感官前瞻智能座舱,不但好开、好停、更安全,而且更有温度、更智能。

在汽车产业变革中,星途LX以深度人脸识别技术、AR增强实景导航、智能家居融合、智能语音识别、智能语音交互等“黑科技”的应用,诠释了中国新高端汽车品牌对于汽车智能互联的理解。

中国汽车品牌向上机遇

星途是一个酝酿多年的品牌,尽管当前的市场环境仍不乐观,但在中国汽车品牌的技术和品牌积累中迎来了向上发展的历史机遇。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当下中国汽车品牌SUV发生了两大有利变化,一是产品力得到了质的飞跃,二是消费者品牌中立性增强,对中国汽车品牌接受度更高。

其中,产品力提升体现在三个方面展,一是发动机自主研发技术,二是变速器自主研发技术,三是外观设计。

这些提升全部反映在星途LX车型上,一方面在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下,新车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引进国际知名设计师之后,产品颜值发生了质的飞跃。

星途LX由奇瑞汽车造型副总裁、全球首席设计师Kevin Rice操刀设计,新车在外观上突破了传统中国汽车品牌车型的“厚重”风格,以流畅的线条和精美的细节勾勒出了一个运动又不失优雅的超智越级SUV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星途LX内饰方面的细节,全部以豪华品牌的标准设计呈现:奔驰家族才有的贯穿式大屏、钢琴黑面板、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嵌入木质纹理等等,无不彰显出科技与品质感。

而消费者对品牌的中立性增强,也源自于自身品牌价值的建立和扩散,这得益于中国汽车品牌加大自身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力。加上购车消费人群逐步年轻化,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的认可度也在悄然增长。

目前,中国汽车品牌已经与合资品牌展开了角逐,各项配置迎头赶上的同时,在包括智能化、高科技配置等年轻消费者较为热衷的需求上,中国汽车品牌更是显示出了独到的洞察力与执行力。

在Lion 3.0雄狮智云系统的加持下,星途LX能够进行深度的人脸识别,确认过眼神就知道用户的习惯,能够进行智能座舱自动识别调整,以及进入私人定制驾驶模式,其搭载的人工智能语音更是拥有自定义唤醒词、遥控智能家居等多项交互功能,能够“秒懂你说的,更懂你没说的”。

浙商证券认为,未来车市的核心增量仍然来自于SUV。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市场SUV的交锋才刚刚开始,未来五年,SUV市场中国汽车品牌之间、中国汽车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将进行更为激烈的竞争。

与合资品牌相比,性价比是中国汽车品牌的一大优势。就星途LX而言,如果要与大众、丰田等合资品牌横向对比,从动力水平上看,能够对标的是途观L、丰田RAV4荣放等车型,而它们的价位都在20万左右,这种“跨级对标”下,星途LX的硬实力显而易见。

展望未来,在群雄激战的中高端SUV市场,产品力和品牌力仍然是最根本的决胜法宝,在不断地修炼内功之下,中国汽车品牌有望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