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饼诱人!金字火腿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并生产,股价一字涨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10-14 12:41

A股已经阻挡不住资本对“人造肉”的狂热。

10月14日早间,金字火腿(002525.SZ)公告称,经过长时间准备,目前已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并取得生产许可证,已经开始生产。受此消息影响,14日开盘,金字火腿一字涨停,报6.18元。

牵手杜邦

公告显示,金字火腿此次推出的植物肉产品,所有成分来自于植物,主要原料是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依据肉的生物化学成分与三维构造,采用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精确模拟肉的成分和构造,使其营养组分、口感和风味接近真肉的一种植物基肉类制品(简称“植物肉”)。该产品由公司与美国杜邦公司在中国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丹尼斯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合作研发。

同时,公告强调,本次推出的新产品的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规模和市场认可度,公司尚无法预测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

今年上半年,金字火腿实现营收1.3亿元,同比下降42.54%,实现净利润3922万元,同比增长92%。预计三季度净利润为4300万元-5500万元,同比增长276.93%-382.11%,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中钰资本不再纳入报表。

人造肉风口劲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金字火腿某电商平台旗舰店发现,店铺已经上线了一款标签为“人造肉植物肉”的汉堡肉饼,4片售价118元,共440克,将于10月下旬发货,产品月销580份,一位用户评价称,“可以享受美食又不担心体重”。

今年5月,“人造肉第一股”BeyondMeat上市后表现强劲,当时就引发A股相关概念股的狂热,被市场认为“新风口”。

哈高科(600095.SH)经营业务中包括大豆深加工一项,公司股价在5月6日、7日、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随后哈高科公告称,公司目前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豆片原料来自外部采购。哈高科表示,根据BeyondMeat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原料为豌豆蛋白,且强调其产品不含大豆成分,请投资者注意区别。

双塔食品(002481.SZ)6月27日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已经开始进行人造肉研发,今后人造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将会成为重点工作之一。公司明确表示,所生产的豌豆蛋白产品可以用作生产人造肉的原材料。

10月14日,上述两只个股也均有不俗表现,截至午盘,哈高科涨幅1.59%,双塔食品涨幅3.82%。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人造肉成本较高、产能有限和消费者偏好,人造肉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取代真正肉类。但随着更多新公司进入该行业,这些障碍将会消除,并对肉类生产链产生长期影响。

投资主线把握

银河证券认为,农作物供应商可能会受益于更大的需求,因为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等人造肉类供应商在提升份额后持续增加产量;肉类加工商如Tyson、Hormel和JBS等大公司的份额会流失至行业新加入者手中,一些经营上游业务的综合生产商也可能受到不利影响;肉类替代品公司的销量会有所上升,但也可能面临养殖肉类供应商的挑战;随着人造肉带来的竞争加剧,上游畜牧公司长远的盈利能力将平缓化。

兴业证券指出,国内尚无人造肉行业巨头,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中国的肉制品行业三巨头,双汇、雨润和金锣及新希望、温氏农业等大型农牧企业目前并没有涉足人造肉领域。但随着人造肉工业化技术的进一步成熟,相信不久的将来,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等同类的工业化技术和产品会拓展到中国市场,同传统素鸡、素鱼等一起丰富国人的餐桌,从而带动肉制品龙头企业进入人造肉领域,或者吸引新的入局者,从而撼动产业格局的调整。

招商证券表示,目前A股目前没有纯正标的,而国内消费市场巨大,小渗透率即可带来巨大市场规模,叠加猪肉供给缺口矛盾和海外企业的成功经验,未来不排除有A股上市公司逐步布局人造肉市场,可以关注两条主线,原料和加工:北大荒(大豆种植龙头)、哈高科(种植+深加工)、双塔食品(豌豆蛋白生产);销售类:来伊份(零食龙头)。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