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谈判“临门一脚”: 密集谈判无果欧盟要求英国再让步 协议成败系于本周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10-15 07:00

本周将是决定英国脱欧命运的最关键一周,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谈判将持续到周三,以便周四欧盟首脑峰会可以讨论英国脱欧事务以及可能的协议,而周六,英国议会下议院将举行周末特别会议,以讨论通过该协议。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能雇到所需人手一半的采摘工人,英国赫里福德郡的农场主钦(Chris Chinn)不得不放弃掉这个十月收获的一半蓝莓和大豆,任由它们烂在地里。

政客们忙着在布鲁塞尔和伦敦的脱欧谈判拉锯战中唇枪舌剑,农民们却因为脱欧带来的持续不确定性以及无法解决的雇工短缺,不得不眼睁睁看着数千吨水果和蔬菜在田间果园里白白腐烂。

本周一(10月14日),英国女王在议会发表例行讲话阐述未来一年立法计划,她在发言一开始就强调,政府始终将确保英国于10月31日脱离欧盟列为首要任务。

但是,在很多人看来,英国将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只是一个“愿望”,而且距离实现的路还很远。

尽管上周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和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会谈碰撞出的火花重燃了外界对达成脱欧协议的乐观情绪,但上周末48小时的密集谈判仍未能取得突破,至少“进展不足以在本周内达成协议”。欧盟方面警告约翰逊,如果想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避免再次推迟脱欧时间表,就要采取更进一步和更迅速的行动。

本周将是决定英国脱欧命运的最关键一周,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谈判将持续到周三,以便周四欧盟首脑峰会可以讨论英国脱欧事务以及可能的协议,而周六,英国议会下议院将举行周末特别会议,以讨论通过该协议。

要求再让步

英国全国农民联合会(NFU)发现,对英国脱欧的恐惧和英镑的下跌导致欧盟地区的采摘工望而却步,尽管英国农场主们花费了更大精力用于招募雇工,今年8月份农业工人在总体上仍短缺18%。

以农场主钦为例。尽管他今年在东欧增设了直接招募点,还承诺为出色的采摘者提供更高奖金并配备更好的住宿条件,他还是没能找到足够的季节工,工人短缺现在已是农场业务的最大威胁。

NFU园艺委员会主席卡珀(Ali Capper)说,她预计9月份用工缺口至少会上升到29%。而且由于雇工短缺,9月份已有两三家农业企业倒闭。她呼吁政府扩大非欧盟工人短期工签的试点计划,目前该计划仅允许2500名非欧盟工人进入英国,在英国工作六个月。

智库“欧洲变革中的英国”10月13日发表对于约翰逊版脱欧协议的首次独立经济评估报告,认为这将比前任梅姨的脱欧计划对经济造成更大的破坏。

该报告分析,与英国留在欧盟相比,约翰逊版脱欧协议将造成十年之内英国GDP减少2.3%至7%之间;相比之下,梅姨协议对GDP的削减范围为1.9%至5.5%。

伦敦国王学院政治与经济学院经济与公共政策教授、“欧洲变革中的英国”高级研究员波特斯教授(Jonathan Portes)指出,该智库的研究模型表明,约翰逊设想的与欧盟更远距离的经济关系将意味着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更严重,英国公共财政受到的打击可能高达每年490亿英镑。但是他也承认,这些影响可以通过更宽松的移民政策得到“部分缓解”。

在上周日晚上向欧盟各国大使作简报时,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称脱欧谈判“缺乏进展”,英国对爱尔兰边境的最新海关提议所带来的风险仍然是欧盟无法容忍的。他要求约翰逊在北爱关税安排上作出更多让步,作为在本周四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批准有关协议的代价。

一些保守党脱欧派议员担心,约翰逊向欧盟让步太多,甚至允许北爱实际上继续留在欧盟关税联盟内,与英国其它地区分割;而留欧派议员则想尽办法希望促成英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一些留欧派议员甚至在策划即使约翰逊赢得议会下议院支持其脱欧新方案,也要迫使他致函欧盟要求推迟英国脱欧时间表。

临门一脚

在约翰逊政府为英国女王撰写的周一讲话稿中,女王提到政府希望在自由贸易的基础上与欧盟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将会有新的渔业和农业制度,并将提出一项终止自由流动的移民法案,政府将采取措施实现金融服务的稳定性,而且英国将继续在全球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

女王讲话是英国议会的年度例行盛事,通常会在这份讲话里阐述政府接下来12个月的立法计划,但约翰逊政府在下议院没有多数席位,这意味着也无望通过讲话中宣读的大多数措施。英国的政治观察家们担心,这可能成为近一百年来首个被否决的女王演讲。

苏格兰独立党(SNP)下议院负责人布莱克福德(Ian Blackford)就明确表示,会在接下来的议会表决中否决女王演讲。他称约翰逊的保守党议程对于苏格兰来说是“毁灭性的”,违反苏格兰的意愿将其从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中抽离出来,破坏工作机会,并对生活水平、公共服务和经济造成持久损害。

他发誓该党将在未来几天内竭尽所能,以结束这个失败的保守党政府,并防止其实施破坏性政策。

简单而言,脱欧谈判仍然卡壳在北爱边界相关问题上,谈判人员一直在研究几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包括将北爱尔兰保留在英国的关税地区,但在其外部边界采用欧盟关税税率,目前尚不清楚这将如何运作。

一位要求匿名的欧盟高级外交官警告说,不可能在几天之内敲定一个“全新的概念”来取代之前的北爱保障条款。

不过,爱尔兰方面发出了善意的信息,称英国脱欧协议“本周有可能”实现。

爱尔兰外交部长兼副总理科韦尼(Simon Coveney)14日上午表示,在欧盟外交部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之前“可能达成脱欧协议”,但他也强调保持谨慎很重要。

“我认为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情很明确,但是现在有相当详细的技术讨论,我认为需要花些时间和空间来实现这一目标,希望我们今天能够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科韦尼说,“我要传达的信息是,我们需要保持谨慎,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花了三年时间试图在双方之间达成协议,并在不同时期取得进展。可以肯定的是,最近几个月一直很艰难,我认为有可能达成协议,这个月有可能,甚至在本周就有可能。只是我们还没有。”

“我们的优先事项是试图为正在等待英国脱欧的众多人提供确定性,并尽快做到这一点。”他说。

约翰逊当天在英国下议院发表的讲话也再次强调尽快结束脱欧不确定性的重要。他称人们已经厌倦了停滞、僵局和等待变化,“他们不想再等待完成脱欧”。

他号称要让国家“变速箱上的齿轮重新工作”。“离开欧盟是我们为国家设定新路线和新方向的决定性机会——做几十年来我们不允许做的事情,撕掉官僚主义的繁文缛节,制定我们自己的规则,以及释放我们英国各个角落的人才的创造力和激情。”

本周六,约翰逊将在下议院提出欧盟认可的英国脱欧协议,如果没有,也要拿出下一步计划。

而根据《本恩法案》,如果议会在当天晚上11点之前尚未批准脱欧协议,约翰逊就必须写信给欧盟,要求延长脱欧日期。这也是欧盟更倾向的选择。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巴黎会面前警告,随着英国脱欧的临近,欧洲需要展示其团结,她提醒英国,脱欧后它将成为欧盟在“与中国和美国一起”的全球市场上的“潜在竞争对手”。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