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丨贸易问题疑虑仍存,三季度财报面临考验,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10-15 08:10

花旗集团、高盛、摩根大通等多家大型银行将于本周公布业绩。FactSet的数据显示,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三季度盈利将同比下降4.6%。

当地时间周一,美股收盘小幅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9.23点或0.11%,收于26787.36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14%至2966.1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下跌0.10%至8048.65点。周一是哥伦布日假期,美国债券市场休市。

盘面上,科技股涨跌不一,奈飞涨0.92%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涨0.17%,亚马逊涨0.26% ,苹果跌0.14%,Facebook跌0.49%,微软跌0.09%,推特跌超1%。芯片股方面,AMD涨2.6%,英伟达涨0.29%,高通跌0.52%,美光科技跌0.53%。此外,特斯拉涨3.6%,优步涨3.2%。

中概股普遍下跌,蔚来汽车跌2.2%,爱奇艺跌1.6%,阿里巴巴跌1.03%,腾讯音乐跌1.2%,富途控股跌0.3%,哔哩哔哩跌0.1%。优信二手车涨4.7%,趣头条涨5.7%,百度涨0.76%,京东涨0.4%。

贸易问题仍存疑虑

此前的一个交易日,受中美贸易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消息提振,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超过1%。在过去的几天,贸易磋商进展仍是市场最关心的话题,有关贸易磋商的各种解读及对后续进展的预期仍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

Glenmede私人财富的首席信息官Jason Pride认为,由于仍然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市场对(贸易问题)当前(暂停升级的)状态能否持续到2020能仍有疑虑。他还认为,类似的问题在2020年美国大选前可能会以某种形式再现。

Spartan Capit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表示,虽然磋商取得了突破,但鉴于目前尚未签署任何协议,市场投资者对这个问题有新的解读。

与此同时,另一个贸易不确定性出现。针对土耳其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行动,特朗普政府周一宣布,已经签署了一项授权制裁土耳其官员的行政命令,此外,除了立即终止美国与土耳其的贸易谈判,还将把土耳其钢铁关税提高至至多50%。

三季度财报面临考验

随着美股新一轮财报季拉开序幕,花旗集团、高盛、摩根大通等多家大型银行将于本周公布业绩。FactSet的数据显示,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三季度盈利将同比下降4.6%。如果三季度盈利最终确为负数,将是三年来首次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盈利负增长的情况。

美银美林股票和量化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市场对今年四季度和2020年盈利期望过高,企业给出较低的业绩指引与市场预期之间的落差可能是本财季对股票市场最大的风险因素。

但Oppenheimer首席投资策略师John Stoltzfus在一份报告中认为,在三季度财报季到来前,市场对盈利预测的共识已被大幅下调,他认为仍有机会出现盈利“惊喜”的情况出现。

欧股集体收跌,油价下挫

欧洲方面,本周将是决定英国脱欧命运的最关键一周,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谈判将持续到周三,周四欧盟首脑峰会将讨论英国脱欧事务以及可能的协议,周六英国议会下议院将举行周末特别会议,以讨论通过该协议。

尽管上周以来脱欧谈判各方都暗示有望达成协议,但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英国女王周一发表演讲强调,英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

周一,欧洲股市收盘集体下跌,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5%,各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46%,报7213.4点;法国CAC40指数跌0.4%,报5643.0点;德国DAX指数跌0.2%,报12486.5点。

此外,国际油价周一大幅下跌,布伦特原油下跌1.27美元,跌幅2.1%,报每桶59.24美元,而WTI原油下跌1.11美元,跌幅2%,收于每桶53.59美元。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