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超1400家,股价跌去90%...昔日“A股体育第一”,到底经历了啥?

央视财经
2019-10-15 22:49

贵人鸟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不陌生。近些年,相比李宁、安踏等品牌,贵人鸟显得有些安静。 截至2019年10月15日,贵人鸟的股价为4.16元。距离2015年巅峰时的69元,已经跌去了90%多,距离2014年上市时也跌去了近60%。如今,这家老牌运动鞋企究竟怎样了?

贵人鸟三年关店超1400家

在上海浦东新区川沙路上,曾经开着一家贵人鸟的专卖店,央视财经记者咨询了一下周围商铺的店员,他们透露这家门店关店已经有一年多了,他们也不清楚是就此关店停业还是搬到其他的地方。这样的情况在上海并不是少数,央视财经记者走访的另一家位于沪南路的贵人鸟专卖店也有类似的情况。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贵人鸟在上海的门店并不多,主要都集中在外环。其中不少门店虽然在地图上有显示,但当记者赶到时却找不到了。不少门店底下的最新评论都是几年前的。 

贵人鸟是一家起步于福建省晋江市的运动鞋品牌。在A股上市最初还有着“A股体育第一”的光环,市值曾高达400亿元。但距巅峰时股价已暴跌了90%,如今还不到40亿元。

几经寻找,记者总算在浦东新区的康桥中大街上,找到了一家贵人鸟的门店。

记者:咱们这边有别的店吗?还是这一块就这一家? 贵人鸟门店店员:现在只有这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最初贵人鸟就是以连锁零售起家,门店数曾高达5000家,而如今贵人鸟门店数则连年减少。

2017年 贵人鸟门店减少376家;

2017年,贵人鸟店铺净减少857家;

2018年贵人鸟店铺净减少857家;

2019年上半年贵人鸟继续关闭“无活力或亏损店铺”188家。三年时间,关店超过了1400家。

“距离上次见贵人鸟已经好长时间了,那时候还应该是上初中,以后也不大了解,不大关注了。”上海某消费者说。

一边是门店缩减,另一边经营上也处于困境。

贵人鸟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延续了去年的颓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1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36亿元减少4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由上年同期的0.34亿元减少至-0.58亿元。

这样的境地很难归于大环境不佳,同样是诞生于福建晋江的运动鞋品牌安踏,上半年营收高达148亿元。另一家运动品牌李宁的销售额为62.55亿元,同比上涨33%,净利润7.95亿元,涨幅达到196%。

债券面临违约 贵人鸟公司和债券评级双双遭下调

10月10日,上交所对贵人鸟发布纪律处分书,原因是公司此前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在更早的9月17日,贵人鸟的公司主体和债券评价双双遭下调,主要的原因是认为贵人鸟存在债券违约风险。

贵人鸟这家国内老牌的运动鞋品牌究竟发生了什么?

10月10日,上交所连发三份文件指向贵人鸟。

其中一份是纪律处分决定书,处分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此前的经销模式中,向经销商提供财务资助。2015年至2017年,三年时间提供了近50亿元,然而,这一事项并未及时向股东大会提交,也没有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一直到2018年4月28日,贵人鸟才披露这一财务资助事项。

上海市新华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蒋振伟:我觉得财务披露是一个必须经过的程序,这是程序上的一个要求。在这种情况之下,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实际上是非常大的。如果它披露了有这样一个大额的财务资助信息的话,可能有大部分的投资者就会选择不再投资贵人鸟。

除了业绩大幅下滑外,“14贵人鸟”债券也是公司头顶上的一大阴影。这笔债券为6.47亿元,到期日为2019年12月3日。

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末,贵人鸟账上货币资金仅为1.249亿元,并不足以覆盖到期的债务。联合评级将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再次下调,评级展望也调整为“负面”,并称如果公司没有及时处置非核心资产或寻求到新的融资渠道,那么公司将面临债券违约风险。

上海市新华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蒋振伟:首先债券持有人向贵人鸟进行协商,看看有没有可能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来兑付债券,但这种可能性是基于贵人鸟必须要有一定的资产作为保证,如果贵人鸟没有资产来兑付债券,可能投资者要采取一定的诉讼手段,以债券到期没有兑付违约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之后,可能会对贵人鸟采取一定的强制执行的措施。

“ “折翼”的贵人鸟, 将何去何从?

来源:央视财经